新野:出实招见真功 主攻产业就业 增强扶贫实效

2019年07月23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7月20日,大暑来临的前一天,室外温度高达35度,新野县组织观摩“两业”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驻村第一书记“践初心亮业绩展风采”进行考评。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新野县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的作用,县直部门认真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加强协调指导,村级作为“前沿阵地”,责任组组长、“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首当其责,当好主角,挑起重担,形成攻坚合力。该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提高脱贫质量为导向,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立足新野实际,聚焦“两业”攻坚,积极探索农业产业扶贫“四个三”模式,加快“两小两快”扶贫车间建设,走出了一条平原农业县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在樊集乡兴远绳业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车间投放设备6台,主要生产布绳、包装绳等。据了解,该车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以“扶贫车间+村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推选有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车间务工,扶贫车间免费培训,安排工作岗位,定时发放工资。目前共安置农村务工人员28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工人工资采用计件工资的办法计酬,按照一年正常生产10个月计算,一个熟练工人年平均工资收入6000元以上。

在上港乡,该乡负责人介绍说,县工业园区坐落在该乡,园区内企业多,用工量大,该乡及时与企业对接,并随时向贫困群众发布用工信息,确保能务工、愿就业的贫困群众有事做、有活干、有钱拿、能脱贫。该乡还根据“因地制宜、两小两快、灵活方便”的原则,建设了王白药艾堂扶贫车间、赵岗圣中板材扶贫车间、亭陂善灸堂扶贫车间、香桥小兵家具扶贫车间等,这些车间位置适中、管理灵活、就业门槛低,很接地气,4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不但照顾了家庭,而且增加了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在施庵镇大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汇报了知耻后勇补短板,铆足干劲打硬仗,通过不折不扣落实行业扶贫政策,上下合力整治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的做法,该村去年在全省半年考评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去年以来,新野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作风的突破口、检验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366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3%下降到1.27%。针对五保贫困群众数量多、稳定脱贫难度大的问题,该县实施了五保集中供养。针对平原县环境卫生整治难度大、易反弹的实际,该县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了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双赢。(生俊东 乔彬 梁浩杰)

编辑:张龙  审核 :聂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