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党建引领 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9年07月23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9日,平顶山市市委书记周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叶县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住重点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牢根基。

在叶县保安镇杨令庄村,周斌与县、镇、村干部一起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就改革的重点、难点、注意事项和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明确改革方向、梳理改革思路、研究改革路径。

周斌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叶县积极试点推进“十权同确”,对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了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希望叶县进一步深入研究政策,创新改革措施,破解改革难题,扎实做好“十权同确”试点工作,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周斌强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探索推进中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来谋划实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梳理学习与改革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严格按照依法有序的要求推进改革工作,确保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运行。要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做好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确权、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丰富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形式,积极探索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要加强制度设计,厘清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与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的关系,创新完善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管理章程、集体收益分配制度和严格的财务公开制度,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要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金融“血液”。要科学慎重做好资产经营,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蔡长伟 孙鹏飞 冯栎)

编辑:张龙  审核 :聂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