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杨集镇陈秀云:养鸡脱贫搬新房 带领邻里共致富

2019年07月25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鸟儿喳喳叫,鸡群喔喔欢,2019年4月8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杨集镇五龙庙村鸡舍内,鸡群正在争相啄食,脱贫户陈秀云正在打扫鸡舍。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是扶贫政策给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如果不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我家不会这么快就实现脱贫致富。”陈秀云说道。

今年66岁的陈秀云,家有4口人,2015年,陈秀云的老伴胡运有患有癌症,为了给老伴看病,先后花去了十几万元,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贫困。通过精准识别,2015年成为建档立卡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老伴去世后,这个家更加负债累累,但陈秀云是一个不认输、不服输的人,在到户增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陈秀云带领一家人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自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陈秀云家成为了县级领导结对帮扶的对象,2016年在县领导的关怀下,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经过反复调查、讨论,制定贫困户发展计划,让陈秀云将养鸡作为产业发展。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畜牧部门到养鸡场进行饲养技术指导,陈秀云购买了1200只鸡苗,到出笼时价格上涨,当年就收回了成本并有结余。2016年底,陈秀云退出贫困户。有了本钱和经验,她更坚定了扩大经营的思想理念和信心,也为她改变家庭现状提供了希望。在扶贫工作队热心帮扶下,她家的养鸡场由1200只到4000只,再到1万只,至目前,陈秀云家已拥有1处4000只散养鸡场和1处1万只蛋鸡场。

陈秀云现在一家人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们也从危房中搬到了新房里,地面进行了硬化,屋内的家电设施一应俱全,还买了车。

陈秀云说:“我不觉得当贫困户是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不仅要自己致富,更要带领周边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从贫困户到养鸡大户,陈秀云在农村这块广袤的土地上开辟了新的人生之路。(生俊东 刘奕贤 燕群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