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盛湾镇:发展蜜蜂养殖 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25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盛湾镇地处丹江南岸,自然环境优越,花的种类较多,石榴花、杏李花、连翘花、荆花、葛花、洋槐花、油菜花、芝麻花等,优质蜜源充足。2018年起,盛湾镇成立蜜蜂养殖工作专班,多次组织群众到西峡县二郎坪镇参观学习,蜜蜂养殖投资少、周期短、技术成熟、市场需求量大、效益较高。通过两年的实践探索,群众反响较好,政府也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在发展蜜蜂养殖过程中,坚持党支部引领,启动资金有村集体和党员干部先行出资,政府每箱补贴200元,使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发展过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与淅川县蜜悦家蜂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公司负责指派专业养蜂技术人员,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一年技术服务,传授养蜂经验、知识。每年10月1日蜂蜜收取后,按照市场行情进行回收。为提高蜜蜂产品的附加值,镇党委政府多方争取项目,投资250余万元建立蜂产品深加工车间1座,统一品牌,依托电商产业园和村级电商服务站进行销售。

退役军人事务局、卫健委等县直帮扶单位利用自身优势,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开展蜜蜂养殖工作,分别提供给所包的胡营和陈庄5万元启动资金,各养蜜蜂100箱,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采取务工、入股分红、全托管等模式把贫困群众植入到蜜蜂养殖的产业链上来,目前该镇胡营、陈庄、瓦房、黄龙泉等13个村共计养殖蜜蜂2500余箱。1箱蜜蜂投资500元,1户养殖10箱左右,一年直接受益可达5500元至7000元。

“我们要坚定信心,把蜜蜂养殖产业作为当前产业发展新的突破点,当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全镇蜜蜂养殖到明年力争突破4000箱,打造淅川第一甜蜜小镇。”日前,在盛湾镇扶贫产业推进会上,镇党委书记贾杰信心十足地说。(生俊东 熊卫星 黎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