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盛湾镇:蒲公英圆了群众致富梦

2019年07月2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淅川县盛湾镇土地岭村制茶车间机器轰鸣不断,几名贫困户正在忙碌着晾晒刚洗过的蒲公英,晾晒好的蒲公英经过分拣、切割、炒制、揉捻等工艺,被封装成一瓶瓶包装精美的蒲公英茶。

昔日田间地头无人问津的黄花苗,如今变成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金苗苗”。土地岭村蒲公英产业成为盛湾镇产业发展过程中“一村一业”助推脱贫的典型缩影。

土地岭村地处盛湾镇西部山区,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全村辖24个村民小组,731户2342人,其中贫困户98户311人。该村绝大部分耕地属坡耕地,土地贫瘠,加上交通不便,人畜饮水困难,没有规模产业支撑,致使经济发展落后,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任务艰巨。

2017年3月淅川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万丛到土地岭村后,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在盛湾镇党委协调下组织村组干部和贫困户到驻马店上蔡县考察学习,学习中发现蒲公英抗病能力强,种植和日常管护相对简单,人力本相对较低,经过综合研判,决定在软籽石榴基地尝试套种大叶蒲公英。

在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协调下, 土地岭村利用流转的150余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进行蒲公英套种,并成立了蒲公英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土地岭村委会签订带贫增收协议,合作社每年将软籽石榴基地项目利润,70%按户分给土地岭村贫困户,剩余30%作为土地岭村集体收入,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

为了使蒲公英产业效益最大化,盛湾镇驻村工作队还自费购买茶叶加工设备,在村部建设蒲公英深加工车间一座。截至目前,盛湾镇已加工出成品茶(蒲公英茶和根茶)2000多斤,通过县电商协会网络平台和线下销售,收益近20万余元。(生俊东 熊卫星 黎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