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邑”犹抱琵琶半遮面 民间爱好者执着探究14年

2019年07月25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了“中牟邑”研讨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战略合作办公室主任阎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留文等专家应邀参会。

“中牟邑”是公元前659年春秋霸主齐桓公为防备狄族侵略华夏而修筑的城池,随后升级为邑、县。多年以来,“中牟邑”是我国史学界研究的热点、争论的焦点,长期困绕中牟历史文化建设的发展。目前已知有八家学说:河南省的鹤壁市、林州市、汤阴县;河北省的邯郸南、邯郸北、磁县、元氏县、蔚县,其中汤阴县学说已过千年。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中牟邑”方面的研究,该县历史研究爱好者齐治平潜心探踪十多年,通过查阅大量史料、实地调研,整理出《细考中牟邑》六十篇,为拨开“中牟邑”尘封迷雾,巩固中牟历史文化提供了扎实的资料支撑。

研讨会上,齐治平围绕中牟古代的地形、中牟城的起源、赵国南部边界问题、中牟邑历史混乱的过程、中牟县独有的历史证据五个方面,对自己的研究结论做了详尽的专题汇报。与会各位专家就“中牟邑”历史起源与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周建波、李留文、阎雨三位教授肯定了中牟邑研究工作在历史文化建设方面的价值,建议将该研究成果融入中牟历史文化整体发展中,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为后期“中牟邑”研究提供参考。


中牟县副县长孙海娟对三位专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表示感谢,她表示:“中牟邑”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中牟历史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要认真归纳梳理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学术研究的规范性,促进全县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为下一阶段申请“千年古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研讨会对研究和传承中牟历史文化、完善中牟历史脉络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以专家建议为指导,与相关单位积极对接,拓宽调查研究范围,巩固中牟历史文化。(王君杰 吕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