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丁红超:要靠“花卉种植”甩掉贫困帽

2019年07月25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花卉生意好,年底就能脱贫,明年奔小康”。

7月20日下午,长葛市增福镇小许村丁红超送完客户最后一批货,脸上堆满了开心和自信。

丁红超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原有三间瓦房,一间平房房顶已经坍塌,屋内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年迈的母亲为了供自己上大学省吃俭用,一边四处打工,一边要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为摆脱家庭困境,丁红超大学一毕业就去南方处打工挣钱。在外的那两年,他白天在建筑工地来回跑,夜深人静的时候脑海时常出现家庭窘迫的场面。每当想起这些,就有立马回到家乡创业的念头。

丁红超是个有心人。在打工期间,他发现一个商机,每户业主房子装修后首先要考虑是如何净化室内空气和如何购买花卉作为点缀。

为了照顾好爹娘,也为了尽快摘掉贫困帽,丁红超义无反顾地返回家乡。他通过对市场上的花卉销售进行认真调查和分析,发现当地市场的花卉品种比较单一,但市场上每天的人流量大,市场成交量非常可观。找准定位,就要行动。丁红超东挪西凑了2万多元和朋友在县城南环租了场地,建起了几座简易大棚。对他来说,花卉种植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由于缺技术、缺经验,创业的当年,种出来的花卉花木瘦小,花期短,死亡率高,没赚到钱,反倒还贴了本。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亲人的劝阻和资金的压力,他并不灰心,没有气馁,在不断分析反思自己的失败的原因后,他认为,自己只所以失败,关键是技术和经验的缺乏,只要自己不怕吃苦,学习运用科技种植的知识,就一定能在花卉种植上做出一篇大文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红超边干边学,不断摸索各种花卉的生长习性,观察生长特点,细心研究各种花卉生长环境、湿度、温度等,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的全都是关于各种花卉的种植记录。慢慢地,在花木种植方面,他逐步掌握了种植和管理经验。为了满足市场对花木的多样化需求,他还积极引进新品种。

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他的花木销售一路畅销、供不应求,花木种植和销售事业也逐步走上了正常化的发展轨道。今年年初,丁红超已在长葛两个花卉市场租赁摊位,收入更是一年比一年高,新建了家庭住房,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人均收入也从当初的两三千元提高到了七千多元。丁红超在“花卉种植”脱贫路上,没有忘记附近的群众,不但热心传授技术给市场商户,当地群众有花卉种植方面的难题他更是有求必应,经常上门传授花卉种植技术,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李海峰 李全林 申志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