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培训+就业”农民变工人

2019年07月26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都是打零工,干了今天不说明天。就算干着活儿仍不放心家里。现在好了,不仅妻子看病能报销,俺还成了‘技术工人’,工资有保障,还有‘五险一金’。”近日,在长葛市大森机电工作的李中福高兴地说。

今年49岁的李中福是长葛市石固镇北寨东街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一位精神残疾的妻子,还有个17岁的儿子。去年初,李中福通过参加市里举办的电焊培训班,获得了资格证书,如今在大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月收入近4000元。

近年来,为解决贫困劳动力缺技术、就业难影响贫困户脱贫增收问题,长葛市积极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扶贫优惠政策,始终把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召开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作为破解问题的重点来抓,将两项惠民政策合二为一“打包推送”,形成了培训加就业的培训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促进了贫困户的脱贫增收。

培训前期,该市人社部门通过入村入户发放宣传政策、充分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筛选了电焊、电工、家政、月嫂等实用培训科目,并选拔优秀培训学校实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培训的针对性。

“培训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就业培训模式,将培训课堂搬到镇村,便于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参加培训,方方面面为群众提供便利。”该市人社局局长乔宝奎说。

为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该市还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培训结速就迅速举办企业精准扶贫招聘会,为参加培训的人员提供对接岗位,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率和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2016年以来,该市累计开展各种技能培训班130期,受训人员764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78人;举办各类精准扶贫招聘会36场,贫困劳动力培训后全部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到100%,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良好效果。(李海峰 张瑞敏 司松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