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樊集乡:金融扶贫带动全家脱贫

2019年07月26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都是乡扶贫干部动员我到乡信用社扶贫贷款5000元,成为养殖大户,才使全家有了稳定收入,能够顺利脱贫。全靠国家扶贫政策好呀!”新野县樊集乡曹庄村樊文聚见到村干部就感动地说。

原来,曹庄村樊文聚一家5口人,妻子王来香长期患慢性病不能干重体力活,但三个孩子分别在上学,大儿子上初中,两个女儿在上小学,全家5口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樊文聚身上。

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以后,乡村干部得知他家的实际情况,按照程序被识别为首批贫困户。乡村两级干部因户施策,这樊文聚一时半时不能外出打工,临近又没有扶贫车间,于是决定给他提供金融贷款,让他搞养殖业。看到乡村干部已为他指点路子,樊文聚就欣然答应了,决定养殖母猪。

2017年8月,帮扶责任人张文平积极与信用社结合通过金融免息贷款为本户贷了5000元,帮他购买了6头幼崽猪,并筹建了猪棚设施,购买了养猪饲料。2018年底猪已出栏4头,两头母猪有生幼崽猪15只,一年下来,就收益10000元。樊文聚看到收益更加有希望有奔头,不断扩大猪场面积,又增加母猪存栏,精心经营他的养殖业。

随后,扶贫责任组成员看到樊文聚家的住房破旧,下雨天还漏雨,被鉴定为D级住房,与2018年上半年进行了危房重建,盖了崭新的三间平房,解决了一家人的住房问题。并且对他家实施了“七改一增”计划,改院子、改地坪、改线路,同时增加了生活必需品。樊文聚的三个孩子在上初中和小学,并且受到贫困生教育补助和生活补助,解决了最老大难的教育问题。

樊文聚看到自家宽敞明朗的房子和院子,看到孩子们高兴快乐的学习,看到猪栏中肥肥的猪仔,信心十足地说:“明年我还要扩大养猪规模,争取早日脱贫。供给三个孩子上大学呢!”(生俊东 程蕾 张文平)

编辑:张龙  审核 :聂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