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安棚镇:产业“造血”就业“有术” 群众致富有门路

2019年07月26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段时间来,桐柏县安棚镇李湾村贫困户李立战格外忙活,刚参加完镇上统一组织的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这两天又有镇村干部反复入户征求意见,要为其“量身定制”提供公益性岗位,之前利用小额贴息贷款种的几亩茶叶也长势迅猛。

在接受采访的间隙,老李接了个电话,原来是一位关系比较熟的邻居看到了庄子上显眼位置张贴的招聘广告,上边明确写着“贫困户优先”,询问他是否有兴趣一同去应聘。老李沟壑纵横的脸上掩饰不住笑意,他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起了账:“听说镇里要给每个贫困户都找工作,离不开家的干保洁员岗位,一年收入5000元,还不耽误在地里干活,年轻点的,就近在镇上的企业打工,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呢。再加上我自己种的茶叶,还有年底的分红,一年稳定增收个两三万块不成问题”。

当问道,这些叠加的措施对他有什么影响时,老李抿了口茶,提高了声调说:“以前总感觉日子过得没希望,不敢往人前凑,觉得矮人一头,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真是活得有尊严、干活也有奔头了!”

无数个“老李”的生活正随着安棚镇“双基攻坚清零”行动的深入推进发生着改变。当前脱贫攻坚到了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是安棚党委、政府一直思考探索的问题。该镇对春季双基攻坚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靶向施策,研究出台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两业融合”,改变帮扶模式,变过去“慰问式帮扶”为“共创共建式帮扶”,营造干部帮、政策扶、群众干的三方联动氛围,强化脱贫攻坚实效。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安棚镇在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导向,反复分析镇情、村情、户情的基础上,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采取因户施策自建项目、产业基地托管分红、“企业(合作社)+农户”、“五四三二一” 就业工程四项带贫模式,构建“长种茶叶短种艾,香菇叠加传帮带,到户增收全覆盖,光伏分红见效快”的产业扶贫体系,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贫困户实现了发展生产挣现金、务工就业赚薪金、土地流转得租金、进社入股分红金、小额贷款增资金、政策兜底保障金的多渠道增收。

安棚镇党委书记李亚松满怀信心地说:“两业兴,百姓富。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多方资源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聚焦短板抓补齐、突出重点抓落实,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成效的持续稳固。”有了增收产业和稳定就业“两条腿”的支撑,安棚镇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蹄急步稳、动力十足,让更多贫困群众“钱包鼓起来、腰杆挺起来、日子富起来”的愿景也必将指日可待。(生俊东 郭胜东)

编辑:张龙  审核 :聂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