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板山坪镇第一书记张之秋:“铿锵玫瑰”扶贫路上绽芳华

2019年07月26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高挑的身材,大方的衣着,亲切的笑容,温和的话语,这就是南召县板山坪镇板山村第一书记----张之秋给人的第一印象。提起张之秋,板山村的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纷纷夸她是百姓的贴心人!群众的知心大姐!

2017年3月,在组织部门的遴选安排下,南召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之秋进驻南召县板山坪镇板山村担任第一书记。板山村位于镇政府西1.5公里处,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32个自然庄,322户1285人,耕地499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山坡面积15100亩。

看着瘫痪在床的公公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她带着依依不舍的留恋和牵挂,整理生活用品,第一时间进驻板山村开展工作。张之秋心里明白:扶贫工作不能儿戏,必须饱含真情解民忧,脚踏实地的干出个样子,才能不辜负组织上的重托,才能对得起贫困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在村里住所简单的安置好,张之秋就拿着工作日记,提起两斤重的大水杯开始走村访户熟悉民情,采集信息。披着晨光,迎着晚霞,板山村的乡间小路、田间地头到处都有第一书记张之秋的身影。鞋子、袜子跑坏了几双,换来的却是群众们日渐积累的信任。驻村第一年,她走访群众100多户300余人,组织召开各种会议20多次,澄清了全村“十类”人员底数。

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精准识别,依照“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的程序,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在精准识别中,她坚持“一碗水端平”,删除不符合条件的19户,新增贫困户7户。面对一些被删除的来访群众质疑,她苦口婆心宣讲政策,做了大量细致耐心的解释工作,安抚理顺了他们情绪,赢得群众的理解和尊重。

近两年的时间里,张之秋探索出了一套“两走一送”工作法,即:走到贫困户心里交朋友拉家常,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扑下身子同吃同劳动,了解贫困户的想法,因户施策,共同探讨制定脱贫计划;走近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动员贫困劳动力发展致富项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送实惠,即送扶贫优惠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扶贫优惠政策,让每个贫困家庭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大礼包”,做到“应享尽享”,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在走访过程中,板山村上庄和下庄两组群众向张之秋反映,该处河道失修,每年汛期大水都会冲毁农田及两组连接的土路。群众事,无小事。张之秋详细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争取了总投资约120万元,长880米、2.5米宽护河堤项目,在堤上修建水泥路联通两组,500余名群众汛期再无后顾之忧。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张之秋和乡镇、村组干部建立了良好的战友情谊,并肩作战,密切配合。遇到难题,大家坐下来一起会商、研究,共同面对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面对信访人员,她和乡村干部一起做思想工作,疏导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纠纷;申报项目时,她和乡村干部一起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共同争取,造福于民。在驻村期间,张之秋发现贫困户韩洪喜2个孙女1个孙子出生后一直未下户口,无法享受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积极联系协调镇村干部帮助解决,顺利的为韩家的3个孙子申报户籍。在村里走访时,群众反映李庆仁是孤寡老人,一人在深山独居。她徒步翻越2座山头到户走访,发现李庆仁住房破旧不堪,随时有坍塌危险,回来后同镇村干部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

“哪里最需要帮助,哪里总有她的身影”。板山村小丰崖组致富能人陈旭提出想在闲置坡地种植羊肚菌,增加家庭收入,但缺少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希望得到帮助支持时,张之秋风雨无阻,多次到该组实地勘查后,认为该项目能够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她积极争取坡地饮水工程项目资金34万元并成功实施。项目建成后,重新利用了闲置耕地300余亩,现如今村里种植羊肚菌138亩,涉及农户70余户300余人,并成立了陈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60户贫困户务工,人均每月增加1200元收入。

张之秋深知,精准扶贫,要瞄准靶心,定向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板山村群众有种植袋料香菇的基础,但原来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没有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走访洽谈,她确定了以香菇种植大户为发起人,动员群众纷纷加入,成立了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规模发展袋料香菇。同时,她动员成立南召县刘满仓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建成香菇棚31个,种植袋料香菇30万袋,带动了板山村及周边4个行政村56户贫困户发展香菇脱贫致富,其中参与务工的贫困群众每年可获得工资性收入1.2万元。

张之秋是一位女同志,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原来没驻村的时候,家里一天三顿饭都由她亲自烹饪。在驻村后,她以村为家,有时候会想念家人,牵挂着婆婆的身体怎么样,有没有记住吃药;女儿早上吃好饭没有,天凉的时候会不会多穿件衣服……夜晚,思念如潮水一般涌来,她忍不住会流下眼泪。但是白天工作一忙,就顾不上想家人家事,全心投入扶贫工作中,几乎天天从清晨忙到深夜。

“脱贫攻坚是向几千年的贫困宣战,我们要把老百姓的贫困帽子摘下来,打破贫困枷锁,撕掉贫困标签!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事情!我有幸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历史洪流之中,为这个伟大实践做点贡献,觉得人生很有意义!”张之秋动情地说道。“驻村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领导重视,群众关注,我时刻把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和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放在心里,把精准扶贫当做‘良心活儿’,尽职尽责,不敢懈怠。”

一路走来都是歌。满怀这样一种朴素的为民真情,她勤勉敬业,务实重干,夙夜在公,躬身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辛苦并快乐着。驻村以来,板山村贫困发生率由当初8.1%下降至1.8%,贫困户由2017年的48户103人降为现在的19户24人。张之秋先后获得南阳市“三八红旗手”、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生俊东 廖涛 李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