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到位金额12.5亿元!焦作法院“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掀起执行高潮

2019年07月27日15: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6日,焦作中院举行了“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新闻发布会。焦作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沙弟通报了焦作全市法院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打击拒执方面,焦作全市法院重点打击在当地确有实力而拒不履行的名人名企,已对可能构成拒执犯罪的162名自然人、96家单位重点关注,研究打击思路,形成了强大执行威慑力。

自“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开展以来,焦作法院今年以来共受理首次执行案件15474件,结案8618件,结案率为50.92%,执行到位金额12.5亿元,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强化惩戒措施运用,拘留720人,罚款金额300余万元,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结案81件,判处74人;持续推进信息化应用,加大执行公开,“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上线16189人,“移动执行”留痕取证19829份,不断强化执行宣传,召开了“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新闻发布会21场次,公布了68起典型案例,为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办案新模式 执行工作“升档提速”

据了解,焦作法院全面推行了“繁简分流”和“分段执行”的办案新模式,实现了执行工作“升档提速”。执行立案后,该院综合团队按照案件类型和网络查控情况进行繁简分流。财产保全、裁定不予执行或驳回申请、小标的仲裁等案件以及执行立案前已经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或立案后经网络查控有足额现金、银行存款、网络资金等可供执行的案件,由快执团队一个月内执结;其他案件分段执行,分别由查控团队和处置团队相继开展传统查控、财产处置等工作。焦作武陟法院在推行该工作机制后,快执团队4个法官,仅用半年时间,就执结标的额5万元以下案件420起,结案数占到了该院全院执结案件总数的一半,执行案件的平均用时由120天缩短到70天。

监管新模式 执行质效指标高水平运行

焦作法院持续强化“节点账册化”和“监管即时化”的监管新模式,确保了执行质效指标高水平运行。节点账册化,即建立台账,对案件主要节点的办理时限和要求实行账册管理;要求执行法官及时录入和流转案件节点信息,做到执行行为、纸质卷宗、系统录入的“三同步”。监管即时化,即监管人员对执行案件的主要节点实行同步即时管控,对节点流转不及时、执行行为不规范、即将超期的案件等,通过“综合处每日督办、执行局长每周点评和主要领导每月讲评”制度进行随时督办。为保证监管效果,焦作两级法院均设有专门的监管团队,各基层人民法院均有2名以上监管人员,市中院安排4名工作人员专职执行流程监控,逐步建成一支作风严谨、业务精通的执行监管队伍,促进执行工作良性运转。

架起沟通桥梁 增强群众参与感

通过借力“执行智慧化”和“执行规范化”架起沟通桥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执行案件办理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积极探索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推进执行工作的途径与方法,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一是引导当事人安装“阳光执行”AAP,申请人可以实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使办案更加公开化,透明化。二是要求执行干警处置案件时使用“移动执行”APP,所有执行信息自动分类储存到与案件相关联的后台存储系统中,申请人能随时了解自己的案件进度,可与执行法官随时进行信息交流。三是畅通当事人信息反馈渠道。外出执行案件时,干警携带执法记录仪,通过GIS可视化执行管理系统将干警的执行行为全过程公开。借助信息化,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今年以来,焦作市法院全面上线运行了“阳光执行”APP,并结合“移动执行”APP的应用,向当事人公开执行节点,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用执行公开倒逼执行规范。

集中执行力度空前 打击拒执手段强硬

焦作法院紧紧锁定涉农民工工资、涉党政机关、腾退房屋及土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民生案件和代表委员关注案件开展集中执行活动,通过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集中化解了一批“骨头案”,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该市法院已开展各类集中执行活动147次,执结682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十余亿元,形成了强大的执行高压态势。

在打击拒执方面,一是对违反财产申报制度的被执行人实行拘留、罚款常态化,对于不惩治的报有关领导审批,记录在案,为下一步追究刑事责任做好铺垫;二是对申请人反应执行不力、且长期未结案件中的惩戒措施运用情况,进行专项督办检查,深挖拒执线索;三是打击拒执要突出实效,重点打击在当地确有实力而拒不履行的名人名企,通过该市全市法院涉名人名企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已对可能构成拒执犯罪的162名自然人、96家单位重点关注,研究打击思路、方法,形成强大执行威慑力。(王辉 孙艳秋 程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