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韩铁宾:文艺铁兵唢呐王,吹首红歌庆“八一”

2019年08月16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9日,河南杞县退役军人韩铁宾,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带着唢呐器乐来到了该县人武部,向全体干部职工和预备役吹奏了《十送红军》《红旗飘飘》《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北国风光》等十多首红色经典歌曲,把欢乐送到基层的官兵们,喜迎“八一”建军节的到来。同时,感受到传统文化带来的艺术魅力,给军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表达了心中爱党、爱国、爱军营的崇尚之情。

出生唢呐世家的韩铁宾,今年46岁,是当地有名的“唢呐大王”,18岁那年参军到厦门部队,成了一名文艺兵。1992年,参加全军文艺汇演,吹奏了《我是一个兵》《庆胜利》,1995年参加全军海陆空三军军事演习中,韩铁宾加入到文艺小分队到最前线慰问演出,吹奏了《练兵场上》《打靶归来》赢得了官兵们阵阵掌声,受到了首长的称赞和嘉奖。

1996年退伍后,韩铁宾退伍不褪色,30多年来,从一个军队文艺战士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唢呐表演艺术家,永远保持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利用在部队学到的一技之长,回报家乡,回报部队,回报社会。部队是难忘的岁月,部队锻炼了他的成长,成就了他的精彩人生,创造出艺术的辉煌。部队的一幕幕,时刻萦绕魂牵,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回家创办了民间艺术团,自己筹集资金,购买了音响、舞台设备,配合县委、县政府、宣传部、文联等部门,经常深入到乡村、学校、养老院、军营里开展多次公益文化义演。每年都为役前训练的新兵,输送新兵,民兵应急连义务吹奏,鼓舞了战士的精神士气。韩铁宾又积极志愿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扶贫先扶志,利用文化树立起贫困户的决心和信心,巡演中还收养了田露露、蔡培理、李迎春等孤儿。

据了解,韩铁宾的吹奏的唢呐高亢嘹亮,钢揉结合,婉转动听,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县举办的各项文艺汇演。其中,2011年韩铁宾演奏的《闷笛大起板》出演了中国民族乐团承办的亚洲民族乐器交流会,并出演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荣获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奖。2011年12月在河南省电视台主办的“明星有戏、寻找唢呐王”大赛中,荣获金奖,被誉为“唢呐王”。面对许许多多荣誉,韩铁宾动情地说:“我是农民的儿子,部队和党培养了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传统精彩节目送给众多观众,回报乡邻”。(董伦峰 刘银忠 王怀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