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多措并举畅通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

2019年07月30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阳卧龙区法院现有35岁以下青年干警49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3人,本科36人,占全院干警人数的26.2%。针对青年干警文化水平高,但社会阅历少、工作经验少、实务水平不高等新情况新问题,该院党组本着正确引导、积极扶持的原则,着力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思想上关切、生活上关怀四个方面入手,积极为青年干警搭台子、引路子、压担子,助力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

搭建党建教育平台。院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忠诚、实干、风采、廉洁”四个主题,组织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党的历程、“两学一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立体化、深入化的教育,引导青年干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务实、担当实干。同时,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近三年共吸收6名青年干警入党,35岁以下青年干警中党员比例达61.2%。

搭建业务练兵平台。出台《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新进人员导师制度规定》,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活动,选取思想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指导能力强的资深员额法官为导师,与青年干警结对帮扶,实行以老带新、以熟带生,通过日常指导、示范指导、专项指导、督促指导等举措,让青年干警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岗位,传承法院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搭建“练兵”平台,采取岗位“学、练、赛”形式,开展岗位业务竞赛、知识竞赛、计算机操作竞赛、公文及法律文书制作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工作水平。

搭建激励展示平台。以卧龙区法院官方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为媒介,在青年干警中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爱学习、肯钻研的学习之风。优先组织青年干警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和竞赛,一批优秀的青年干警被选拔到其擅长的岗位上,一批青年干警成为岗位能手。选树先进典型,对本院素质高、能力强的干警及时予以表彰,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优秀人物事迹影响和感染青年干警,鼓励青年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奉献青春热情。

搭建关爱保障平台。成立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密切关注青年干警的思想动态,定期为干警进行身体健康检查,邀请心理咨询专家为干警做心理辅导,舒缓工作压力。不定期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倾听青年干警的想法和心声,了解掌握青年干警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依纪依规保障青年干警各项待遇,完善青年法官职业保障机制,在司法改革实施方案设计工作中,切实考虑青年法官利益,主动为青年法官的成长预留发展空间,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使青年干警在被关心、被爱护的氛围中安心扎根基层,勤奋努力工作。(生俊东 丁清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