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院院长李玉杰深入企业走访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19年07月30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酷暑,烈日炎炎。7月29日,焦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来到温县,就法院如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辖区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温县6家重点企业和19名驻温省市人大代表进行走访调研。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义胜,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温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红等分别参加会见、调研和座谈。

  焦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在温县企业走访

当日上午,焦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相继走访了河南省豫电中原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天香面业有限公司、桑德恒昌贵金属有限公司、焦作保和堂制药有限公司、平安种业、河南辉达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六家企业。

每到一处,李玉杰都详细询问企业在生产经营、劳动用工、矛盾纠纷处理、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特别是员工学法守法用法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仔细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司法需求,并就法院如何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中原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焦作市人大代表、温县人大常委会常委、公司董事长樊成林对焦作两级法院面对涉企纠纷,注重源头化解,防患于未然给予肯定;在天香面业有限公司,河南省人大代表、焦作工商联主席、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司董事长李建感谢两级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为企业保驾护航,表示下一步将邀请法院法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以提高企业的依法经营意识和抗风险能力。

李玉杰还就个别企业遇到的个案问题听取了介绍,希望该市全市两级法院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一是保持司法的被动性,在诉讼案件审理执行过程中,居中裁判,公正公平审理好涉企案件;二是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开展好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给予企业以指导和咨询服务,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当天下午,该市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在温县法院召开,李玉杰与两级法院的干警和部分驻温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就如何加强与企业互动,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入交流。

温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红就该院如何发挥和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以更多更灵活的司法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工作汇报。

温县法院副院长夏宁群、专职审委会委员王国平以及民事、执行等部门的负责人根据破产案件审理、民事执行工作中如何围绕大局,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谈了工作体会和建议。

驻温市人大代表就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玉杰院长表示将归纳梳理,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制定得力措施,立即加以改进,并及时向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同志反馈,务必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随后,李玉杰向各位代表通报了去年以来焦作中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并就该市全市法院今后如何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六项要求:

一是要强化思想观念,积极作为,主动发力。要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对不同企业,都要平等进行保护,平等对待,切实做到法律地位平等、法律权利平等、法律义务平等。要通过在司法实践中切实运用好平等法律原则,积极推进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持续好转,努力打造诚信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是要充分发挥规范与引导的作用,营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刑事手段,严惩破坏各类社会秩序和危害经济秩序犯罪,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提升法官处理商事案件的业务能力,规范司法行为,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投资经营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司法保障力度,降低维护权益成本。要规范涉企案件办理,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办案时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负面影响;探索创新商事纠纷非诉讼调解方式方法,构建企业维护权益“绿色通道”,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以快捷公正解决争议,降低维护权益成本。

四是要加强司法调研,健全完善分析研判机制。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对审判执行遇到的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法律问题,提前预判,早做研究,及时应对,妥善处理。

五是要健全完善联动协调机制,做好风险防控化解。建立涉营商环境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沟通协作机制,对司法服务保障过程中的重大工作决策、重要司法举措,及时向党委、政法委报告,通过联席会议、日常汇报等方式,有效落实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的各项工作措施。做好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公安、检察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协调做好风险防控化解工作。

六是要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将法院立案、审判、执行,以及中间强制措施置于阳光下,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公开才能更好地体现公平正义,构建更好的法治环境,才能更好地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王辉 程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