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营造党建“好生态” 打造幸福“西南王村”

2019年07月31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和村干部们在便民服务中心帮助群众办理各类业务,70岁以上的老人们在幸福院里开心地聊天下棋,孩子们在儿童之家跟着老师学绘画......”7月29日下午,酷暑难耐,走进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眼前一片忙碌的景象。“现在村里大变样,我们真是活在蜜罐里!”该村98岁的老人赵芳兰开心地说。

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分为三个区域,东部休闲娱乐区包含党建主题公园和蚰蜒河暗香园;中部教育培训区包含村史馆、乡愁记忆馆、初心·使命教育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部便民服务区包含便民服务中心、矛调中心、健身中心、党员活动室、卫生室和幸福院。近年来,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村党建综合体为平台纽带,通过厚植红色基因、文明基因,幸福基因,涵养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发展情怀,聚力构建“党建生态”,书写了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温县样本”。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先后荣获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生态文明村、拥军优属先进村、市美丽乡村“四星”村等荣誉称号。

党建+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延续英雄文脉,涵养群众家国情怀。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拥有军人78名,涌现出抗美援朝元老共和国的功臣赵亮、赵贤两兄弟,革命英雄郭志勇,维和英雄申亮亮、解放战争时期革命烈士刘鼎臣等。为涵养群众的家国情怀,该村挖掘英雄文脉,将党建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相生。该村移走观音庙,建立了村史馆,建成英雄文化长廊等,传承红色基因;设立了乡愁记忆馆,集齐各种老物件,留驻乡愁记忆;建立了初心·使命教育馆,展出各类红色藏品,并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英雄故事”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村民汲取红色营养。

党建+乡风文明,厚植文明基因,推动乡风文明,涵养党员为民情怀。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坚持完善活动阵地、开展特色活动齐头并进: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设了心里咨询室、图书室等,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定期开展十星文明家庭评选及“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活动;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举办了系列公益活动,形成了守望相助的和谐宜居生活环境,厚植了文明基因。

为涵养党员的为民情怀,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党风廉政室等;坚持“党员生活日”“每月一学”等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要求党员坚持“笑脸最珍贵、人心最温暖、支持最重要”理念,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把西南王村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2018年,该村为民办实事好事90多件,在年度评党员活动中,满意率均在100%。

党建+美丽乡村,厚植幸福基因,打造美丽乡村,涵养干群发展情怀。为厚植幸福基因,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绿色生态、乡村治理”等系列活动为抓手,涵养并激活了干群的发展情怀。该村要求村干部在便民服务区工作,一线服务群众;投入260余万元相继实施了道路硬化、管网铺设、墙体美化、游园改造等工程,新建水面栈道,改造文化活动中心和健身场所7处,实现了广播电视、宽带、燃气全覆盖,滨河宜居村落格局初步成型,为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提供了坚实基础。

该村还谋划发展瓜果蔬菜基地,加快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进程,并依托环城水系资源、乡村风貌、生态农业观光、无公害种植业向乡村游方向发展。目前,该村土地流转面积700亩,占耕地总面积90%,果树、苗木和怀药种植渐成规模。同时,该村大力发展生产服务型经济,领办创办各类服务实体,协助成立农产品深加工、制鞋制革企业10余家,争取省财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161万元,建设2100平方米的综合仓储项目,村集体年收益达16万元。

如今,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成为了聚民心,筑同心的平台,党员干部发挥先锋引领谋发展,群众积极创优争先议发展,党建+工作为幸福西王村增添了新动能,红色乡村、文明乡村、幸福乡村、魅力乡村靓姿初现,优质党建生态打造出了幸福和谐的“西南王”。(王辉 通讯员王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