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上集镇:发展特色食用菌产业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7月31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淅川县上集镇把短线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渠道,在强力推进全县重抓重推短线产业的同时,走创新之路,积极探索符合全镇实际的新型特色食用菌产业。

去冬今春,上集镇在水田、北岗、张营、山根、梁洼、李营等村建成出菇棚20个、晾晒棚2个,共发展白玉木耳菌袋20余万袋,采取地栽及吊袋方式种植。

走进各村种植基地,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的白玉木耳挂满了大棚,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和晾晒,一派丰收繁忙景象。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种植的白玉木耳之所以这么成功,是我们严格按照管理流程来做的结果,每两个小时都要关注大棚的温度、湿度,且菌袋从扎眼、喷灌到采耳样样不能马虎。

据统计,全镇头茬已经采收鲜木耳8万斤,出耳期将持续90天可供采收五茬,预计总采收鲜耳40万斤,晒制干品4万斤。在销售上,与外地客商签订保底回收协议,待干品达到一定数量后,客商将以每斤30元的价格上门收购。在带贫上,贫困群众一方面通过务工获得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入股方式获得分红。

在老坟沟村板栗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园内,板栗林下种植的灰树花破土而出,花菇开满整个大棚。

种植灰树花的原料主要是板栗树的木屑,上集镇利用2万亩传统板栗优势,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对板栗树进行修剪改良,把修剪下来的废弃树枝粉碎用于制作菌袋,在板栗林下建棚77个、发展灰树花等食用菌3.3万袋,最终实现板栗产业提质增产、固废及土地循环利用、群众收入增加的目标。

大棚内的灰树花朵型大、品质高,像一朵朵盛开的莲花一般,最大可长至二十斤左右。灰树花营养丰富,富含钾、磷、铁、锌、钙、铜、硒、铬等多种有益的矿物质,含有人体所需氨基酸18种之多,多种营养素居各种食用菌之首。灰树花提取物具有抗癌和免疫增强作用,并具有抗高血压,降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和抗各类肝炎病毒的作用,被誉为“食用菌王子”和“华北人参”。

灰树花的生长周期是四到十月,总共可采收四茬,根据市场需要,可鲜销或烘干销售,鲜菇价格为10元左右一斤,干品价格为50元每斤。

此外,赤松茸、羊肚菌等特色珍稀食用菌也于今年在我镇实验或批量种植成功。为确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上集镇成立了食用菌产业专班,聘请技术员常驻我镇,从前期大棚建设,中期菌棒摆放、浇水、控温到后期采收、晒制、腌制,进行跟踪式指导。同时,还在产业布局、新品种实验研究、人才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

据悉,今后,上集镇将继续大力推广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资金扶持和技术培训,造就一批从事食用菌种植的专业村和种植大户,加快打造育菌、种植、加工、销售、生态观光为一体的食用菌全产业链,推进全镇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使食用菌真正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生俊东 衡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