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党建综合体 奏响为民服务“新乐章”

2019年08月01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沁阳这几个观摩点很有代表性,也是我们以后打造综合体的方向和目标。”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红卫在观摩中说道。7月31日上午,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红卫带领焦作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莅临沁阳市开展了第二季度农村(社区)党建集中观摩,先后实地察看了该市太行办事处西沁阳村、北关庄村和沁园办事处联盟社区党建工作。沁阳市委书记卢希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建路,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存庆陪同观摩。

空间美学化,村级阵地“靓起来”

在沁阳市西沁阳村,观摩团一行听取了“一河两园区”“支部强 产业兴 农村美”发展整体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党群服务大厅、各村室的规划布局、喜事连连大舞台文化广场、医疗卫生所以及文体超市;在北关庄村,映入眼帘的徽派式党建综合体让观摩团成员驻足欣赏,并参观了沁阳结合“四好农村路”高标准建设的党建文化一条街;在联盟社区,观摩团成员对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篮球馆,足球场、门球场、日间照料中心、大山幼儿园等场所的规划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据悉,该市西沁阳村、北关庄村、联盟社区在建设党建综合体过程中,始终坚持美学思维,运用“折叠、共享、开放”的理念,按照空间布局“美”、标识搭配“美”、群众体验“美”的要求,合理设置行政办公区、便民服务区、议事协调区、文体娱乐区、托老托幼区、文化传承区等功能区域,推动党建综合体功能室内外标语、版面和标牌风格统一、搭配和谐,积极增设群众休闲等候区、文化娱乐区,切实提升了党建综合体美学化水平。

功能多元化,为民服务“显真情”

该市西沁阳村、北关庄村、联盟社区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公益化服务为理念,主动引入和融合政治引领、便民服务、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等多种功能,实现党建综合体的功能多样、服务多元。该市西沁阳村以社会服务为主,坚持“一室多用”,在党群服务大厅设立了党群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公安警务服务、基层武装民办服务等;坚持“一站服务”,为周边群众一站式办理身份证、户口本、处理车辆违章等,让群众少跑路;坚持“共建共享”,党群服务大厅设立“工会驿站、公路驿站、电信驿站”,为群众提供智能化身体体检、智能通讯、应急药箱、应急充电、应急工具箱等服务;同时建设了老人幸福苑、谈心说事室、党员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功能室。该市北关庄村以行政服务为主,通过实施“放管服”,把机关行政服务性窗口全部下放到村,一站式为周边7个村的村民提供10大类68项便民服务,形成了以北关庄村为中心的5分钟“党建+便民服务圈”。该市联盟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成立了“满堂和”调解室、陈娇娇法律工作室、党员谈心谈话室等功能室,建成了万册图书馆、联盟医院、职教中心、联盟小学等服务设施,打造“百步服务圈”,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运营社会化,固本强基“动力足”

该市西沁阳村、北关庄村、联盟社区坚持市场化运作,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民间组织)、驻地单位、村(居)民骨干、乡贤能人等多方力量,参与党建综合体建设、管理的各环节各方面,推动党建综合体管理运行的常态化、可持续。该市西沁阳村抓住“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利时机,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把原来2米深的荒地建成了新村室阵地,并拓宽阵地服务功能,开设舞蹈培训班、作业辅导班、老人幸福苑、文体超市等,发挥阵地最大效益,既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需求,又收取租金增加集体收入,达到了“以村室养村室”的效果,让组织阵地“活”起来。该市联盟社区在党委综合大楼的四楼、五楼建设了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创新创业;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在社区党建综合体中的文化广场、学校、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馆等场所的建设和运营,并注重发展集体经济,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千万元。(王辉 孟腾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