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11558”学习法让美学入脑入心

2019年08月01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过去,我们对美学理论、美学经济理解不深,对如何利用美学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更是摸不着头脑。现在,通过全县推广的‘11558’用心学习法,我们真学、真懂、真用,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美学引领乡村振兴之路。”日前,焦作修武县七贤镇党委书记张辉说。

何为“11558”用心学习法?作为焦作市中心组学习试点,修武县在充分吸纳先进地市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出“11558”用心学习法,力争通过“1个议题”和“1个台账”来突出重点、拓展学习内容;通过“5个结合”来改进方法、创新学习形式;通过“5个统一”和“8项制度”来完善机制,规范学习管理,着力扩大理论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让美学理念在修武县落地生根,该县在中心组学习中率先开展了“头脑风暴”,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丰富美学内涵作为“必修课”,结合历史文化、全域旅游、产业升级等县域实际,对如何应用美学、融合美学、实践美学进行学习探讨,确定了开展美学经济项目观摩、举办美学讲座、编发美学资料汇编等一系列学习载体,让美学成为修武的新标签。

为了克服传统理论学习中的枯燥、乏味,效果不佳,修武县坚持创新学习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并扩展学习覆盖面,学习对象扩大到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最大程度发挥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师资优势,实现了学习效果最大化。5月13日,该县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住建部传统村落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德胤作了《美学与乡村振兴》专题讲座,修武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村两委干部共计840余人现场聆听,实现了学习的修武县覆盖、上下联动。

既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修武县先后组织了县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等40余人,赴浙江松阳、河南新县等地,围绕城市美学、民宿旅游、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课题深入考察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紧盯短板促提升,“设计驱动”“针灸点穴”等外地成功经验,为县域美学的修武探索加油提速。

如今,“11558”用心学习法已经在修武县推广,第一议题、学习秘书等制度实现向基层组织的延伸。

“最近,我们订购了一批研究乡村振兴和美学经济案例类书籍,作为中心组学习用书,通过量化学习内容、健全相关机制,真正使该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实现了以理论学习的高质量助推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高质量。”修武县委宣传部文艺理论科负责人说。(王辉 岳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