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壮大主导产业 加快转型发展

2019年08月01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为统领,狠抓企业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优化、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提高信息化环境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扶持企业加快转型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该县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发展优势产业集群,致力打造以轴承为重点的机械装备和以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300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年产值100亿元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年产值100亿元的高科技、高利税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产城一体、产游融合的高新科技园区。产业集聚区成为产业集群商标培育基地,以轴承为主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形成完整闭合产业链;超硬材料产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大颗粒“首饰用钻石”产销量占全球近半份额,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巨头对钻饰品领域主流原材料的垄断,使我国在钻石饰品主流领域领跑全球。

力促转型发展。综合运用承接转移、延伸链条、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措施,加快食品、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扶持宛北水泥、宛北环保、金裕城门业等项目加快发展高端建筑建材制品,实现产业升级、技术创新、集群发展,组建生产、制造、服务一体化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扶持金馥植物油、金穗面粉、鑫源粮油、裕盛食品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扩产增效,增加产品种类,着力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创新招商模式。从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单位选派95名招商专员,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为目标,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环渤海等主要区域和大中城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紧盯目标企业、重点客商和知名科研院所,重点围绕轴承、超硬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以及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等潜力大、后劲足、见效快的朝阳产业招商,突出引进产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核心配套企业、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持续壮大膨胀产业规模。

提升服务水平。深化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投资审批“一口受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代办服务”“政企零距离”等制度,建立“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对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加大现场调研、指导、办公、协调力度,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落实工作链,做实产业链,夯实责任链,全方位保障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投资质量。加大担保公司、助保贷资金规模,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的投融资体系,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引导、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生俊东 张栋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