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立足审判建言献策 服务大局助推发展

2019年08月01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西峡县人民法院的五个基层人民法庭通过对各自辖区三年来审理的民商事案件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分别向所在乡镇党委政府递交了一份分析报告,为辖区社会治理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数据和实例。这是西峡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创新实践。

在报告中,各法庭详细统计了三年来法庭审理、调处的案件情况,对本辖区民商事案件和纠纷的发生态势、原因进行统计分析,深入剖析了案件处理过程中发现和梳理出的影响辖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问题、隐患,并从消除隐患、化解矛盾、社会综合治理的角度提出建议,以供辖区党委政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参考。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西峡法院专门出台相关规定,构建参与社会治理长效机制。规定要求各人民法庭今后每年定期对案件受理情况和审判运行态势进行统计分析报告,对辖区一个时间段内某类突发、群发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分析报告,帮助党委政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多年来,西峡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服务保障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主动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做好司法服务和保障,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生俊东 王晶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