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构建“四张网”锤炼纪检监察“打铁人”

2019年08月02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通许县纪委监委构建完善制度监督、自我监督、家庭监督、社会监督“四张网”,全方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不断锤炼高质量发展“打铁人”。

构建制度监督网。制定出台了《通许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十严禁”》和《通许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对纪检干部出现的问题,由主要领导批示,分管领导负责组织人员了解情况,对照相关制度进行帮助教育,从而加强和完善监督管理。

构建自我监督网。建立了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情况报告制度,设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数据详述,内容完整,实行动态管理,使之成为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从政履历的数据库。并每年按一定比例对个人报告事项真实性进行抽查,对与本人所填报内容不符的,要求其本人向组织说明情况;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不如实报告的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构建家庭监督网。在全县开展走访谈心活动,采取分级负责、上门家访、重点约访约谈等方式,及时向家属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情况,了解纪检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及兴趣爱好等,及时掌握纪检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放《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家属当好家庭“哨兵”,把好“廉洁关”。

构建社会监督网。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为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涉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的问题线索,组成调查组进行核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问题不属实的进行提醒谈话,对问题查实的进行严肃处理,把从严管理的理念和举措贯穿于日常监督管理的全过程。(董伦峰 陈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