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回龙乡桑树湾村第一书记黄帅的扶贫故事

2019年08月02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行进在桐柏县回龙乡桑树湾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通畅的柏油路,阡陌纵横的农田沟渠,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窗明几净的党群服务中心,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和谐之美。

谈起桑树湾的基本情况,县房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黄帅如数家珍:“我们村是2018年脱贫村,全村自然面积17平方公里,辖13个自然村,229户756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37人。现有未脱贫户7户14人,2019年预脱贫4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8%。”

黄帅是县房产管理中心一名年轻的转业干部,中共党员,30出头,高高瘦瘦,看起来很是精神。为响应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政策,2017年11月底被派驻到回龙乡桑树湾村任第一书记。初到桑树湾,黄帅目睹了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后,感觉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当时只有一条通村公路,村组之间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村部与村小学一起办公,村部破烂不堪,办公条件极差。”

桑树湾村支书魏同保告诉记者,黄书记到任近两年来,全村实施了集中供水,新修道路7.5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此外,还护砌了河堤,改造房屋30户,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等配套设施,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周到细致的服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问起黄帅,如何才能在两年内让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他感慨很深:“关键在于要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一定要找准工作方法,还要懂得如何去做群众思想工作,只要政策、道理讲通了,站在群众的立场,结合群众的实际做工作,大家都会配合。”

在走访中黄帅发现月儿湾组李明玉家的房子是危房,几次做其思想工作,让其危改,但因其患有乳腺癌,医疗支出多,经济压力大不愿动工。黄帅苦口婆心地宣讲政策,讲解危房改造的好处,更表明国家将会补助资金,自己只需承担小部分费用。最后李明玉在全村第一个带头实施了危房改造,带动其它群众陆续进行了危房改造,搬进了新居。

要想早日脱贫,产业支撑是关键。该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要求,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桑树湾村主要是林地,耕地面积少,村两委积极引导实施夏枯球、艾叶、玄参等中草药产业,推广发展白木耳、养羊等特色种养殖,给群众找寻出了多种产业致富之路。目前,全村已做到了光伏、中药材种植、花生种植等“8个覆盖”,实现户均5亩艾草、4亩花生地、5.3亩中药材。

固本强基,加强支部建设,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任。该村通过换届,选强配齐了村三委组织,村级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在前期开展的全县低保集中整治和“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中,村三委坚持原则,公平公正,急民所急,为民办事,赢得了全村群众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党小组结对帮扶特困家庭活动,丰富了党员活动内容,高标准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空调等日常办公家具。

黄帅还引导村民积极开展“勤劳户、卫生户、热爱公益户、脱贫先进典型、好婆婆”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催生内生动力,倡树文明新风。打造同心超市,对参与公益劳动的贫困户实行积分鼓励。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改善活动,对村庄周围、农户房前屋后、主干道路等进行了整顿清理,不但保洁员公益岗全部参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贫困户等也都积极参加。群众们纷纷表示,多年未见到组织这样的活动了,他们打心眼里赞成和支持。

长期繁重的扶贫工作让黄帅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去年底以来,颈椎压迫神经导致他脖子始终歪着、右手拿不动重物。晚上睡觉只能保持一个姿势,每天穿脱衣服都很费力。但他始终坚持工作在扶贫一线,没有请假也没有一声抱怨。不少群众和同事看到后都关切地询问并催促就医,他却总说任务太重,有时实在疼得忍不住了,就去诊所用银针扎手缓解疼痛。

入千家户、行千里路。在黄帅的心目中,群众事,无小事。只有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致富路上的指引人。

桑树湾村帮扶单位县房管中心主任王秀斌告诉记者:“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只要心系群众、用心去干,咱们党员干部的默默付出,群众都会永远记在心里。现在扶贫困难多、任务重,我们派出的第一书记迎难而上,长期舍小家为大家,作为帮扶单位更要做好坚强后盾,为扶贫一线干部排忧解难、提供支持,让他们放手开展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俊东 陈康 徐德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