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百日行动

2019年08月02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日,郑州市食品安全大整顿大提升新闻发布会举行。为进一步提升郑州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的食品安全环境,近期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郑州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以推行6S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 百日行动。

此次开展食品安全大整顿大提升百日行动,目标是净化食品市场环境,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标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经营,全面达到生产经营相关法定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 “6S”标准化管理建设。以小作坊、小经营店、小餐饮店、早餐店、夜市、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为重点业态,以原材料采购贮存、生产加工、消毒保洁、环境卫生、三防设施、人员应知应会等为关键环节,以部门联动、帮扶指导、严格奖惩、强化宣传等为主要手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了学习观摩措施,邀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及食品监管人员,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开展“6S”标准化现场管理培训260多期,培训从业人员24000多人;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280多次,参加人员6000多人次;建立了微信群、QQ群及时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问题较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一系列的整治行动。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组织了保健食品、调味面制品、糕点及放心主食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了早餐、夜市、农村食品、大中型商超专项治理,实施了高校食堂、医疗机构供餐单位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幼儿园、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无证生产经营、“两超一非”等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止6月底,全市立案查处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案件1014件,罚没款657.85481万元,移交司法机关24件,刑拘13人,有效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通过近一个月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在各级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密切配合下,全市食品安全管理大整顿大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持续推进6S管理为抓手,督促食品生产经营着改善生产经营条件、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以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监督抽检、违法查处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通过全面建设“明厨亮灶”“透明车间”和食品、农产品“溯本通”,建立健全去向可追、来源可查、责任可究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时信息公开,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保障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持续稳步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罗黎虹 杨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