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减税红包”增福员工 助力企业发展

2019年08月02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公司2018年1-6月份缴纳个人所得税共计44万余元,2019年1-6月份缴纳个人所得税共计7万余元,同期相比减少80%,半年时间收获了37万元的大礼包。”近日,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会计丁佳佳说。

据悉,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属于沁阳市引入的第一家科技类公司,主打计算机服务器的研发加工制造,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数据处理等。由于高科技研发人员众多,工资薪金一直是该公司一项重要支出,仅扣缴个税每年就达80余万元,工资薪金所涉及的个税政策也备受该企业关注。

年初,国家下发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还未普及,那时候该公司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仅限于网络和新闻媒体,对于网上税务局和个税软件的更新,更是不知所云。正值迷茫之际,沁阳市税务部门及时组织业务骨干,多次主动上门,对该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辅导和培训,尤其针对此次个税新政策中的六项附加扣除,进行了面对面的讲解和辅导。

“政策理解是一方面,结合软件申报操作是另一方面。”丁佳佳介绍说。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在综合所得的扣除项目中引入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计算方法和原来截然不同。原来的个人所得税主要由支付所得的单位代扣代缴为主,本次改革后,转为由支付所得的单位预扣预缴、代扣代缴和纳税人本人自行申报相结合。同时,对个人如实填报、依法纳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很多细节问题在相关文件中体现不了,申报过程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公司成立以来,随着各项税收政策的变更,沁阳市税务部门都会及时通知企业参加各项培训会,都会面对面地进行专项辅导。在跟税务干部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同时也从税务干部身上看到了税务部门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精神。”丁佳佳说。

为及时解决纳税人遇到的难点和堵点,沁阳市税务部门积极主动介入,手把手进行申报过程的全方位辅导。在相关业务骨干耐心细致的辅导下,该公司个税申报工作如鱼得水。针对每个纳税人、每个家庭情况的千差万别,税务部门始终坚持“填报即可扣除、晚报可以补扣、少扣可以退税”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便利纳税人办税。

“随着个税、增值税改革政策的落地,企业和员工的‘荷包’立刻鼓了起来。个税降低,直接增加员工收入,让员工的干劲更足了;同时,增值税、所得税两大涉企税收双降,这也让企业手里的‘活钱’更多了,有能力投入更多资金来推动产业升级。”该公司董事长高军良表示。(王辉 程建功 马道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