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老赖”拒付孩子抚养费 法院拘留马上凑钱给付

2019年08月02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焦作一位“老赖”父亲因半年来拒不履行支付抚养费,险些被司法拘留。2018年初,崔某与妻子靳某协议离婚,崔某答应每月向孩子支付抚养费1500元,但在支付了6500元后就再也没有支付过,于是靳某向法院申请了执行。

据了解,被执行人崔某与其妻子靳某因感情破裂离婚,经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调解其子女的抚养权归靳某所有。按照调解书约定,双方离婚后,崔某须支付每个月1500元的抚养费。不料,两人分道扬镳后,崔某在支付了4个月的抚养费后便不再支付。期间,靳某多次向崔某讨要孩子抚养费,但崔某一直以自己的经济来源少,无法负担过高的抚养费为由,未按生效法律文书要求按期支付抚养费。

2019年7月,靳某向解放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该院执行法官查证,崔某每月有固定收入,有能力支付每月1500元的抚养费。该院执行法官遂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是崔某一直逃避未到庭说明情况,使得调解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7月25日,解放法院执行局将崔某强制带回。在法院执行局,崔某表示,自己不是不愿意支付抚养费,而是最近工作不太顺利,手上没有钱。该院执行法官从孩子的切身利益进行释法说理,崔某未按时支付抚养费的行为,既有违诚实信用原则,也有损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影响其子女的健康成长。

经该院执行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法地做思想工作后,崔某依旧保持着沉默的态度,仍存着侥幸心理拒付抚养费。见劝说无效,该院执行法官严肃提醒崔某,法院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必须履行,被申请执行人不能规避法律赋予的义务,拒不履行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拘留的措施。

这时,崔某意识都了事情的严重性,于是开始跟朋友打电话准备先把钱凑上支付给前妻。最终,崔某当天凑齐了所有8千元欠款,该案顺利执结。(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