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明办到中牟县调研精神文明建设 移风易俗气象更新

2019年08月02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1日,郑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尚杰一行到中牟县雁鸣湖镇调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地察看了魏岗村“一约五会”设立、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文明户评比、志愿服务站运行、村文化阵地建设等情况,并听取了村支部书记关于“倡导节俭 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当天,尚杰一行还对魏岗村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家庭户进行了入户走访。对魏岗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希望雁鸣湖镇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培育良好乡风民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1日,尚杰等一行深入东风路街道孟庄村调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后查看了孟庄村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村孝善理事会、精神文明文化长廊等地,实地感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面貌、新气象。

“‘一约五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是孝善理事会的成立,受到村里老年人的普遍欢迎,村里爱老敬老孝老蔚然成风!”孟庄村党支部借助“一约五会”工作的开展,把村里原来的教会集聚点改建成了孝善理事会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制度措施上墙,棋类、扑克等文化娱乐器材上桌,引来村里的老年人每天来这里聊天、下棋,不亦乐乎。


“我把媳妇当妞待,媳妇把我当亲妈,我们一家很和睦,日子过得赛蜜甜!”在孟庄村三组精神文明一条街,张大妈指着墙上的一副“婆婆也是妈”的图片说。“这些图片我们都能看懂,这是让子女们常回家看看的,这是让街坊邻居和睦相处的,我家儿媳还领着孙子来看呐。”

据了解,孟庄村通过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软实力,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党员、文明家庭、卫生户等一系列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评比,好家风、好家训、好习惯、好风气不胫而走,村里一派和合景象,垃圾乱扔、打牌赌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现象销声匿迹。


近年来,东风路街道不断加强群众思想道德教育,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辖区呈现出社会治安稳定、村民遵纪守法、百姓和睦共处、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去年以来,东风路街道出台《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村按照“九步工作法”,在广泛征求村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一约五会”,印制成册,张榜公布。

东风吹遍花千树,文明花开香满园!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中锋表示,孟庄村只是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王君杰 田建杰 张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