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室19年照顾偏瘫婆婆,河南太康好媳妇刘文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9年08月02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照顾婆婆,我只是做了当儿女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社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2019年8月1日上午,获悉自己荣获“中国好人榜”后,河南省太康县龙曲镇丁庄村村民刘文华却十分平静地说。


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19年前,刘文华的婆婆因为一场车祸,颅脑遭到严重损伤,生活失去自理能力。为照顾婆婆,她把床铺搬到婆婆屋里。喂饭、按摩、锻炼......这一住就是19年。19年来,她很少去娘家,偶尔一次,也都是来去匆匆。“刘文华入选‘中国好人榜’实至名归,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说起刘文华入选“中国好人榜”,60多岁的邻居张俊玲竖着大拇指夸赞说。

意外:儿子尚未满月,婆婆遭遇车祸,生活失去自理

刘文华是1999年7月嫁到龙曲镇丁庄村的。一年后,儿子出生,小生命到来为一家人带来了欢乐和喜悦。熟料,就在这时,一场意外发生了。2000年10月4日早上,刘文华的婆婆外出买菜时,不幸遭遇车祸,颅脑严重受损,婆婆躺在病床上一直昏迷不醒。“说实话,当时看到婆婆的情景,想着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我的脑子里是一片空白。”刘文华回忆说。

不过,经过一阵思想斗争,刘文华一咬牙,决定两头跑,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到医院照顾住院的婆婆。刘文华的婆婆先后经历两次转院、两次大的颅脑手术,昏迷了四个半月后,终于苏醒过来。

照顾:把床铺搬到婆婆屋里,与婆婆同睡一屋19年

婆婆虽然醒来了,但由于脑干受伤太重,此时,婆婆的智力却只有三四岁儿童那么高。“她就像个婴儿,日常最简单的事都完全不能自理。”刘文华回忆说。

为更好地照顾婆婆,刘文华把床铺搬到婆婆屋里,夜里只要听到有一点动静,她就赶紧起来,婆婆尿湿了,她马上给婆婆换上干净的尿片;婆婆平躺睡得不舒服了,刘文华就马上给她翻身换侧卧。特别是冬天的夜晚,她都是和衣而睡,准备随时起床。

每天起床,刘文华先给婆婆清洗弄脏的衣服和晚上睡觉时打湿的尿片,然后再忙活一家人的早饭。准备好早饭后,她开始给婆婆穿衣、洗漱,再一勺一勺地喂她吃饭。等把婆婆的早饭解决好,自己才匆忙扒上几口早已冷凉的饭菜。

“婆婆一直不会咀嚼,只能吞咽半流食,饭要软硬适当,既不能稀了也不能太稠。太稀了从嘴两边流出来,太稠了又咽不下去。”谈及给婆婆喂饭,刘文华显得很有经验,“每次喂食量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少了她不往下咽,多了又怕呛着。”

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出院时,医生说要多帮她锻炼走动,这样才有可能康复。对此,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恢复的好一些,刘文华定时搀扶婆婆在屋里走路,还把不到3岁的儿子提早送进了幼儿园。婆婆体重有130多斤,每次锻炼,刘文华都感到很累,但每次她都咬牙坚持让婆婆多活动。“婆婆的智商低,每次搀扶她锻炼,我的左肩膀都会留下好多很深的抓痕,常年青一块紫一块的。”刘文华说,有时婆婆累了或不想走的时候,都会狠劲的打她。

婆婆有时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刘文华就带上手套帮婆婆抠,从没有嫌弃过。照顾婆婆,刘文华学会了按摩足疗,每晚睡觉前,她总会先给婆婆用热水泡下脚,然后进行大约半个多小时的全身按摩。

2005年丈夫下乡支教,照顾婆婆及孩子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洗尿片、洗衣服、做饭、喂饭、锻炼、接送孩子上下学,每天,她就像一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2019年3月16日,刘文华阑尾炎犯了,没时间去医院挂点滴,她只好吃了点消炎药压一压,自己咬牙坚持着。丈夫打来电话时,她轻声的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安心工作”。放下电话,她已是泪流满面……

“家里多亏了妻子照顾,没有她,母亲根本活不到今天。”提及妻子,丈夫袁国柱很感激。

感动:为照顾婆婆,19年很少走娘家

端汤喂饭、洗脸洗脚、洗头洗澡、擦身换衣......19年来,这些繁琐的护理工作,刘文华从未落下过一次,日复一日,她从未说过一句怨言。婆婆无法外出理发,一开始她请人上门,但婆婆有时不太配合,怕理发师不慎剪伤婆婆,刘文华就自己买来工具自学理发,一直以来,婆婆的头发都是她剪的。

19年来,为照顾婆婆,刘文华也很少走娘家,逢年过节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离开时,看着父母恋恋不舍的表情,我的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我亏欠父母太多了。”提及自己的父母,刘文华满脸愧疚地说。

刘文华的善举,也感动着街坊邻居们。“人家文华真是个孝顺媳妇,把婆婆整日打扮得干净整洁,屋内屋外无异味,她待婆婆不是母女胜似母女啊。”邻居张大妈夸赞说。

如今,刘文华的婆婆已整整74岁了,而刘文华的发髻间也生出了些许白发,但她对婆婆的孝心侍奉还在继续......(苗海波 李治 王慧星 高一麟 任治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