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志愿服务让脱贫更有力度

2019年08月05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心扶贫工作,近日,许昌市文明办、许昌市扶贫办、共青团许昌市委、许昌市妇联在襄城县召开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会,市委副秘书长王明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少林,市扶贫办副主任李晓文,团市委书记何东亚、副书记刘柯彤,市妇联副主席牛曙光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禹州市、长葛市、襄城县、鄢陵县、建安区等有脱贫攻坚任务的5个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团委书记、妇联主席,扶贫办分管副主任等,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宋红昌就当前襄城县志愿服务乡村行、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做了典型发言。

会议要求禹州、长葛、襄城、鄢陵、建安区等5个县(市、区)和相关单位下一步要抓好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是新形势下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步伐,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有效载体,各县(市、区)和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顺利推进。二要迅速行动。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志愿服务人员,确定帮扶对象,优化工作措施,迅速行动,原则上利用周六周日时间每周坚持去一次,力争早见成效。三要跟踪问效。贫困村要主动配合,做好人员引领和活动记录工作。各级文明办、扶贫办、团委和妇联要加强指导,对服务效果进行评估问效。要突出群众满意,反对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此次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文明城市督导和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文明单位的推荐、复审、考核等挂钩,与单位文明奖挂钩。对表现突出的,采取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的,予以通报批评。

会议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少林同志来到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详细了解协会的运作机制、项目内容、活动开展情况等。刘部长对襄城县志愿服务活动予以肯定,同时提出襄城县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领域中的作用,要利用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这个领头羊,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创立于2014年,2016年成立党支部,2017年在民政局注册。协会现有会员2500余人,固定志愿者50人,主要开展11个志愿服务项目。协会足迹遍布16个乡镇,196个村庄,行程5.6万余里,开展活动458次,开展爱心早餐就餐人数11400人次,累计参加志愿者641人次。其中帮扶贫困户家庭367户,并订上爱心门牌,帮扶孤寡老人360余人,社区老人5.8万余人。为3.2万余老人连续发放生活物品,关怀留守儿童270多人。创建的爱心超市、爱心午餐品牌,分别荣获河南省创投三等奖、入围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