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拿身份证刷一刷 诉讼档案卷宗轻松查

2019年08月07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便,真是方便,身份证一刷,信息一填,要查阅的案件就出来了,还能直接打印需要的材料,不用找领导签字,也不用审判楼、办公楼来回跑了。”8月6日上午,一案件当事人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配备的档案查询机上,查阅打印自己所需的送达地址确认书后,高兴的说道。

这台档案查询机,是卧龙区法院今年7月底试运行的自助设备,在这台自助机上,案件当事人(自然人)或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刷一下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就可以轻松查阅自己或单位在卧龙区法院近十年的案卷信息。如需打印,查阅者可选定所需的文书或其他卷宗材料,提交申请,待法院服务台工作人员授权后当场打印,这一切只需要几分钟时间。

而在以往,查阅案卷需先找领导签字审批,再到档案室翻阅纸质卷宗,后由档案管理人员复印,一般需要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如果查阅案卷的人比较多,则需等上一段时间;如果案件被借调,则无法及时查阅复印。据悉,卧龙区法院电子诉讼档案自助查询服务平台试运行以来,已有12人在该自助设备查询和打印档案,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生俊东 丁清凌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