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埠江镇:防治结合健康扶贫护航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07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你们又来给俺检查身体,现在的政策真好啊!”年过六旬的埠江镇高寨村陈振敏老太太握着调查员的手激动地说。

这是发生在埠江镇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现场的一幕。今年以来,埠江镇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精准脱贫和为民办实事工作来抓,针对农村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该镇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遏制重特大疾病的发生。继免费健康检查、万人大体检、两癌筛查后,近日,埠江镇又邀请桐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学者来到埠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

走村入户、了解实情。专家团队深入到高寨村、水湖流村等村了解村情户貌、居民生活习惯,评估辖区居民健康知识和卫生行为的掌握情况,适时普及健康卫生知识。

问卷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辖区居民对健康素养知识的掌握情况。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

适时介入、答疑解惑。在调查过程中,居民认真填写纸质问卷,医务人员耐心为年长的居民读题、详细解释。根据居民的答题情况,找出居民健康知识及健康行为形成状况,掌握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宣传和行为干预,发放适宜的健康知识宣传手册。

制定方案、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调查,对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存在几个健康误区,专家们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介入方案,降低患病风险。一方面为他们发放健康常识小册子,引导群众消除误区,健康生活。另一方面用专家视角,现身说法,让群众认识到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可能会带来的患病风险。通过调查掌握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状况,埠江镇下一步将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工作计划,采取综合干预措施,加强健康素养知识培训,提高居民知晓率,坚持“提前干预、预防为主”的方针,还健康于民,确保群众以健康的体魄行进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此次调查,专家组实地走访农户80户,完成调查问卷1300余份,发放宣传册5000份,现场解决各类问题316个,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壮志因愁减,衰容与病俱”,埠江镇瞄准致贫返贫根源,去“愁”防“病”,狠抓健康扶贫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生俊东 高强 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