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深化带贫富民机制 推进产业升级提效

2019年08月07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五星镇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化带贫富民机制,力推传统产业上档升级,力促特色产业扩规增效。

精准确定主导产业。五星镇把产业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叠加增收措施,紧扣各村产业发展实际,实现了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的有机融合。目前,已逐步形成了“莲虾鱼稻”立体化种养、中草药生产加工、食用菌种植、“花生+蔬菜”产销等产业主导型扶贫基地。

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深化干部作风转变,推行一线工作法,由村支部牵头,采取“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模式,形成以产业园依托、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三位一体”产业带贫模式。目前,全镇7个带贫主体均由支部书记牵头创办,带动全镇20个村产业共同发展。

健全服务保障机制。采用自主经营和托管经营两种模式,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同时,以土地租赁、劳务合作、入股经营等方式,让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产业扶贫、技术扶贫、金融扶贫和劳务扶贫的有机融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深化劳务就业合作。针对贫困户家庭状况和就业技能,引导他们在7个特色产业基地从事耕种、锄草、剪枝、施肥等一些农事劳动,非常符合农户的生产特点和技能状况。目前,已有300多人在产业基地务工,通过劳务合作获得了一分务工收入。

五星镇按照“全域规划、特色强镇、产业富民”的工作思路,以“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党建模式为引领,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产业就业,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止去年底,全镇已脱贫386户721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59%。(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