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实施“三预警一处置” 织密后进党员帮教网

2019年08月08日14: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党员不带头干不行啊!咱入党是为了啥?再说了现在是前有积分亮诺亮绩,后有‘预警’压力……”沁阳市王曲乡南鲁第一个完成改厕工作的党员梁达申在发言时说。

为警示、帮教思想退化、作用弱化的党员,增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近年来,河南省沁阳市王曲乡积极探索“蓝、黄、橙、红”后进党员四色预警和处置制度,创新建立了《王曲乡农村党员干部“三预警一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向后进党员“亮剑”,畅通了党员“出口”,有效提升了党员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了党员队伍生机活力。2018年,该办法荣获了“沁阳市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二等奖。

“该办法主要针对部分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参加活动不积极、服务群众不主动等突出问题,制定后进党员29项问题清单,涵盖了党员是否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流动党员管理、意识形态、环保禁烧、文明举止等农村党员容易出现、纪律法规不好处置等,按照轻重情节实行‘蓝色’‘黄色’‘橙色’预警单和‘红色’处置单。”该市王曲乡副乡长蒋兴华介绍说。

据悉,该办法实施以来,对该市王曲乡全乡43名后进党员下发了橙色、黄色、蓝色预警单给予告诫警示,并由所在的党支部进行专项帮教,督使其端正思想,查找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对警示后没有明显改进或又出现其他问题的2名党员下发红色处置单,并将他们从原来所属支部中剥离出来安置到该乡后进党支部,有效畅通了党员出口,极大震撼了广大党员队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会率明显提高,党员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39个村全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改厕等民生工作,积极筹划举办孝老爱亲等活动,人居环境、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预警处置旨在织密后进党员‘帮教网’,它明确了后进党员的具体表现、处置方式和处置程序,让后进党员得到科学界定、准确认定,受到及时稳妥的组织处置,督促了党员主动履行职责和义务,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该市王曲乡党委书记杨志武说。(王辉 张云涛 黄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