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老党员韩百轩的慰问金变成了扶贫款

2019年08月08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名党员,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这盏灯,这面旗,应该是明亮的,应该是鲜艳的,既要照亮自己,更要照亮别人。在长垣县丁栾镇中刘村就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时刻不忘自己的誓言,用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他就是有50年党龄的韩百轩老人。

“这是你的党员慰问金,还给我们送来,真的很感谢你!”7月31日,在丁栾镇中刘村,村民刘芝喜接过300元现金,拉着韩百轩老人的手激动地说。“一定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自己,再难的日子都会过去,对生活咱要有信心。”韩百轩鼓励道。

今年76岁的韩百轩老人,在“七一”建党节的时候,县委书记秦保建带来了县委对老党员的亲切慰问,并送来了300元的慰问金,向老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收到慰问的韩百轩老人特别开心,但是对于慰问金,韩百轩老人说:“我过得还可以,啥都不缺,这些钱给贫困户吧,咱们县正在开展脱贫攻坚战,我也想出份力。”

虽然,韩百轩老人最终接下了慰问金,但一直寻找着机会将这些钱捐给更需要的人。他知道本村贫困户刘芝喜的儿子去世,儿媳妇改嫁,留下老两口照顾10岁的小孙子,再加上刘芝喜身体患病,生活困难,就将慰问金送到了他们家中。面对感谢,韩百轩老人只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和国家给了我现在的好生活,我只是想尽点力,做一名党员该做的事儿!”

中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彦北说:“韩百轩家在村子里并不算富裕,儿子做点小生意,老人在村里做着保洁员,但他还是常常尽力帮助别人,总说自己是名党员,应该有党员的样子。”

韩百轩老人有5个孩子,4个女儿已经出嫁,1个儿子守着他生活。对于他做村里保洁员,孩子们多次劝说,让他在家休息,安享晚年。“我知道这是儿女孝顺我,但是村子需要,我也愿意干,我愿意为村子出份力,特别是我看到村里不干净,我就不舒服。”韩百轩总是这样坚持着。

  韩百轩老人(左)将慰问金送给贫困户刘芝喜

“我是1969年9月10日入的党,50年了,这一天我一直牢记在心中,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韩百轩说,入党时,他还是村里小队的会计,1982年他成了村里的秘书兼会计,10年后他又任村委会主任,一直到退休。2010年,该村开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因为韩百轩老人勤快、干净、有责任心,村“两委”跟他商量让他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他啥都没问一口就答应了。

“当时村里经济紧张,资金不到位,老人2年都没有领到工资,但依然尽全力地做着。”该村村委会主任刘永配说,“韩百轩老人爱干净,做事一丝不苟,街里的角角落落他都打扫得很到位。”

“还是那句话,我是一名党员,不管做什么,都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村子的环境卫生工作我能发挥一下余热,我很自豪。”韩百轩老人说。

在韩百轩老人的家中,虽然房屋破旧,但是院子打扫得非常整洁,没有一点杂物,老人的屋内也收拾得异常干净。在老人家中,有几件他异常珍视的物件,一枚“七一”纪念章和两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党员应该有高觉悟,这些物件时刻提醒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言。”韩百轩说。

丁栾镇负责该村工作的包区区长石绍康说:“韩百轩老人觉悟高,且非常支持村内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积极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了众多村民,是一名可敬的老党员。” (张彦华 乔怡雪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