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范湖: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农村环境整治深度融合

2019年08月09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8月6日傍晚,在襄城县范湖乡范西村党建主题游园里,村民三三两两地在园里散步健身。师海涵老人一边在健身器上活动,一边高兴地说;“乡里给建了街心花园,让咱老百姓有了活动锻炼的场所,我们打心眼了喜欢”。

今年以来,襄城县范湖乡坚持实施党建统领“许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为统揽,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本着改善范湖人居环境,共建和谐美丽新范湖的总目标,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落实“一项责任”,“发挥三个作用”。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狠抓环境,切实提高百姓满意度的新路径。

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政府乡长任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乡党委书记负总责,乡人大主席主抓,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各村第一责任人,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实行“乡领导包区,乡干部保村,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夯实目标任务,为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引领带动作用,掀起环境整治高潮。将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主战场,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为重点,把党旗“插”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第一线,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党员干事的积极性,影响带动村里群众投身自己动手,清洁家园行动中,通过党员和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广大群众参与环境环保,爱护家园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掀起了环境整治新高潮。

乡创建办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主力军”,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环境整治的质量,共产党员,乡创建办主任韩晓兵在工作中,带领工作人员,身先士卒,大胆管理,严格按照农村环境整治“三无,一眼净,一规范”督促指导工作,落实门前“三包”,和保持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妥善处理规范“五堆”要求,协调襄城县森源智慧环卫有限公司,刊发“范湖环卫周报”,及时通报各村情况,好经验好做法,采取集中整治与平时维护相结合的方式,保证居民垃圾日产日清,不留卫生死角,会同各行政村进一步把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按照《范湖乡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与年度考核定级挂钩的工作奖惩机制,乡领导随时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每月组织村支书观摩评比,实地检验各村工作效果,现场评比打分,对工作主动,进展较快的村进行奖励,对工作被动,进度缓慢位居后三名的村,由村支书作表态性发言,介绍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责令限期整改,乡党委书记现场进行点评,拓宽“两委干部视野”,在全乡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范湖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在环境整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牵头,农村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全乡共出动劳动力2600多人次,动用铲车,挖掘机60余台次,垃圾清运车200余车次,清运垃圾6000余吨,各村主干道披路肩12千米,移植花木6000余棵,栽种绿化树15000棵,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李海峰 梁慧晓 郝克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