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上港乡:三措并举做实精准扶贫

2019年08月10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新野县上港乡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始终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以精准的视角审视脱贫攻坚工作,以精准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突出“强身、造血、扶志”三大内涵,促使贫困户尽享政策,勤劳致富,勇于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迈上了精准扶贫新台阶。

“强身”:落实政策,应享尽享。通过“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有效增强贫困户“抗灾”能力。全乡贫困户全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家家通户户净。重视危房改造,34户贫困户住上新房。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51户985人参加医疗保险,享受医保政策。570人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451户贫困户均签约家庭医生,为627人办理了慢性病卡。全乡223名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和大专院校学生享受相应标准的国家助学金。全乡10430户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覆盖率100%。为全乡43758人办理了“政福保”保险,为全乡贫困户中206人办理了残疾证。

“造血”:有效就业,增加收入。创新就业机制,培育贫困群众创业思维,增强其自我积累能力,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条持续收益。在打造鑫晶生态农业扶贫示范基地基础上,打造了福阁洋葱产业基地,通过培育产业、吸纳就业、带贫增收三种模式,带动了全乡24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依托鑫晶、华鑫、金果果三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全乡所有贫困户进行农业产业带贫,确保全乡所有贫困户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通过光伏发电和汉华酒业公益岗位的收入叠加,确保了全乡贫困户增收项目叠加全覆盖。按照“投资小、风险小、带动快、见效快”的原则,创办4个扶贫车间,收纳贫困户40余人就业,月工资2000元左右。开展技能培训全覆盖,全乡有劳动能力的325户837人中,每户至少一人就业。

“扶志”:励心励志,争相脱贫。以扶心结合志智双扶,营造浓厚氛围,全乡助力脱贫攻坚。组建16支村级宣传员队伍,优选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参加,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和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做精神扶贫的助推者。设置“红黑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在产业创收、务工就业、公益道德、环境卫生等方面有所建树。通过“设榜激励”,对先进典型授红旗,对落后典型授黑旗,从而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局面。在全乡开展“精神扶贫,德润上港”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双学、双比、双行、双争”行动,着力提振群众精气神,汇聚社会正能量,助力脱贫攻坚。通过选、树、评等一系列活动,选出先进,评出模范,树立典型,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见贤思齐,争相脱贫。(生俊东 崔国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