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南阳97岁老兵解建业:我是党员,我不后悔!

2019年08月12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战争年代,他陷阵当先,身经百战,多次负伤,断过三根肋骨,至今头上还有一块弹片;和平时期,他为支援国家农业建设勇于担当,两次放弃留城机会,毅然解甲归田,奉献桑梓;20年军旅情,一生强国梦,他时刻走在最前线,用一腔热血书写着铮铮的爱国之情……他就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多次战役的97岁复员转业军人解建业,家住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一家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里。

8月9日上午,记者一行人来到解建业家的院子里。他端坐在离门口不远的地方,神态自若,看不出已经是97岁高龄的老人。

战争年代,屡屡陷阵当先

1939年,刚刚17岁的解建业被国民党抓了壮丁,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13军89师。此后的5年,解建业曾三次参与对日作战。

1945年12月29日,已升为班长的解建业在东北通辽带领全班战士弃暗投明,被编入解放军某部机枪连,解建业任班长。当时班里就一挺重机枪,上级领导就让他担任机枪手。

1946年,解建业参加四平保卫战,战争中异常勇敢的表现让他不仅受到表彰,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5月,我军在东北发动攻势,歼敌8万余人,在怀德战役中,为了保护新兵战士,解建业身负重伤,爆炸后的弹片划伤解建业脑袋,还炸伤了他的腰部,肋骨断了3根。之后解建业在床上躺了4个月不能翻身,只能让人喂食。解建业一边说着,一边掀开衣服给记者看他70多年前留下的伤疤,如今右肋部还有碗口大的紫色疤痕,他说头部残留的弹片,每到阴雨天都隐隐作痛。

伤好后,解建业被提升为机枪排排长。平津战役中,解建业作为突击队员。在炮火的掩护下,他们突击队员架起几十个云梯强攻。经过3天3夜激战,攻下了天津城,但他所在的排有十几位战士壮烈牺牲。

朝鲜战争爆发后,解建业又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在朝鲜,解建业参加了三大战役:云山战役、清川江战役和横川战役。

在清川江战役中,解建业遭遇一生中最惊险的一次战斗,部队伤亡非常大。“那一仗,我们全排70多人,牺牲了50多名战士。” 解建业回忆,眼瞅着那么多好兄弟倒下,再也见不着了,战斗结束后,活着战士哭了好半天,难受得饭都吃不下去。

97岁银发老人精神矍铄,记忆力惊人的好。当记者提出想看看老英雄解建业珍藏的军功章,解建业的三儿媳赵国侠快步走进卧室,拿出一个小布袋。解建业用严重变形的手慢慢地打开,几个泛黄的小本本和8枚军功章展现在记者面前。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小心翼翼地将军功章戴在胸前,脸上顿时充溢着骄傲和自豪。

和平岁月,时刻勇于担当

1958年,国家鼓励工人回乡支援农业生产,解建业响应党的号召,回到河南南阳老家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当农民,并主动放弃了一月85块的工资,当时他的固定收入只有24元的伤残抚恤金。

“人民出钱让我们当兵,让我们当干部,我是共产党员,我少花了钱,人民群众就会少掏钱,从那以后我不要工资了,光要点残疾补贴的钱。” 解建业说。当时的南阳县政府给解建业开出了丰厚的条件,希望他能留在县城工作,但他决心要回到农村支援农业生产,两次放弃留城机会,这一干就是60多年。

回到村里以后,解建业被选为村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平整土地,兴修水利。那个时候农村生活十分艰苦,解建业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到村口敲钟,集合完劳力后他和群众一样参加劳动,用铁锨挖、用大筐挑。解建业就这样用3年时间和邻村一起修通了15公里的干渠,将彭李坑水库的水引到了农田里,改变了方营村的面貌。

后来,回乡知识青年多了,他又主动让贤,辞去职务,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说,“我文化程度不高,应该让有知识的年轻人带领大家过好日子!”

20年军旅情,一生强国梦

17岁当兵,从农民变成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从班长到连长,经历无数生死,立下不少战功,战争结束,带着满身伤痕,毅然放弃高薪回到农业第一线,哪里困难到哪里,从村支书到生产队长再到普普通通的农民,一辈子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为人民服务……当记者问他后悔不后悔,解建业说:“你是个党员,党的号召,你后悔啥?不后悔,我为人民服务,我还有啥亏的,做啥都不亏啊。”

常年艰苦的作战环境让老人右手指尖严重扭曲变形,3根手指后来就再也伸不直了,最终他被评定为8级伤残。解建业说:“打仗的时候东北冷啊,这个手这样攥着,这个手扣扳机,时间长了,冻了,人一老,毛病出来了。”

当问到这位老党员对政府、对组织有啥要求,仍是他说了一辈子的话:“只要有活干,有饭吃,小车不倒只管推,不给国家添麻烦。”

20年军旅生涯,还受过重伤,如今只能领每月1200元的伤残补助,老人却已经非常满足。不久前,老人因脑梗住院花费近2万元,按新农合的有关规定报销了6000多元。有人劝他去找民政上申领补助,他说,“我还存了几个钱,还掏得起,这比以前已经强多了。”赵国侠告诉记者,“他说,咱是老农民的儿子,咱就要干老农民的事儿,咱堂堂正正做人。有困难了不让给政府提,也没有啥要求,从来没有后悔过 。”

“现在人民解放了,安安生生的,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国家富了,人民也富了,心里满意得很。”解建业说。(生俊东 王柑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