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桐柏李健:“独臂贫困户”的自强梦

2019年08月12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李健成为全国的明星人物。

今年5月16日,包括李健在内的167名“全国自强模范”,一起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李健说:“当总书记走进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时,我激动得泪湿了眼眶,总书记那句‘再接再厉,再立新功’的勉励,这些天一直在我耳边回响。”

作为2016年脱贫退出村,付楼村是埠江镇三个贫困村中最后脱贫的,经济基础和自然条件都不太好。刚从北京回到付楼村,李健没给自己喘息的时间,立刻投入工作。作为村支书,他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村里的产业:“党中央给我这么大的荣誉,我不仅要自强,还要让全村强,才对得起总书记对我的关心。”

自强,是所有熟悉李健的人对他最突出的评价。从残疾人贫困户到脱贫户,从脱贫户到党员,从普通党员到村党支部书记,自强让李健实现着诸多身份的转换和超越,让他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从桐柏县到南阳市,从河南省到全国,面对越来越多的荣誉和越来越大的名气,从北京回到付楼村的李健这样说:“名气意味着,我有更大的责任和号召力,为付楼村百姓办好事。”

李健告诉记者,他以前是一名电工,一次在检修变压器时不小心碰到了高压电,右胳膊截肢,留下终身残疾,双腿也差点截了,在床上躺了一年多。更不幸的是,在他养病期间,妻子脑出血偏瘫,花去6万多元,命虽保住,却落下了后遗症,精神有点障碍。李健的胞弟从小患病,也有智障。李健的父亲84岁了,2011年因车祸造成大腿严重骨折。一个本来殷实的家庭,变成了贫困户。

“绝不能让这个家倒下去!”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2014年,李健每天坚持康复训练,能做一些劳动时,通过亲戚朋友筹资30多万元,种植近百亩大葱,因市场信息不畅,大葱滞销,一次性赔了20多万元。就在李健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镇干部与他结为帮扶对子,鼓励他继续干下去。经过两年的苦干,2016年,李健一家获得大丰收,除了种植收入,加上贫困户入股分红、种粮补贴等收入,当年家庭纯收入达13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2015年7月,李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做一个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党员,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在今年村党支部换届时他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去年开始,李健在干好自己的致富项目同时,拿出更多的精力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他牵头成立合作社,带头种了5.1万袋香菇,预计今年可收入15万元以上。他计划明年再种10万袋,带动100至120户村民种香菇,每户种植5000至1万袋。他还要凭自己种植蔬菜的经验,引导帮助20至30户村民带头建设50亩左右的蔬菜示范基地。

谈到自己的人生经历,李健自信地说:“残疾人也要和健全人一样,要敢于创造奇迹!”(生俊东 王柑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