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未来路街道:阳光下风雨中 志愿红是最美的颜色

2019年08月13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个平凡的工作日傍晚,忙忙碌碌的人们行色匆匆的穿梭在马路上、公交站、地铁口,又到了下班回家的高峰。高楼顶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开始亮了起来,而结束志愿服务的王大爷也收起自己的小红帽和红马甲,准备回家了。

  家住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的王大爷今年71岁,是个退伍老兵。退伍后,他回到家乡郑州工作,现在已经退休。晚饭是他回家后做的炒土豆丝,辣椒炒鸡蛋,还熬了一锅小米粥。

  简单吃过饭后,王大爷坐到沙发上,打开了话匣子。“我是18岁当的兵,退伍回来后就一直在郑州工作。这不,退休几年了在家一直没事,孙子也天天在他爸爸那,就我和老伴在这儿住。”王大爷边说边把玩着手上的核桃。

  问及老人为什么加入志愿者时,王大爷说,自己退休后身子骨一直都很硬朗,平时都会早起去外面锻炼,而且自己也是个热心肠,知道郑州要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在当兵的时候,部队一直教育我要为人民服务,别看我今年70多了,我也要加入‘绿城使者’,为咱郑州发挥发挥余热!”王大爷呵呵的笑着说。

  王大爷说,他进入部队第一天学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性子耿直的王大爷在参加文明交通治理时也是这样,他负责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路段是金水路玉凤路段,有一个骑电动车的小伙子看信号灯已经变红了又加速冲过马路,王大爷急了,当场把小伙子拦下,严厉的对他进行了批评。

  “马路上机动车这么多,你还闯红灯,难道就不怕出事故吗?今天你安全的过了马路是你运气好,交通安全可不是闹着玩碰运气的!”小伙子听完王大爷的教诲满脸通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要跟王大爷道歉。王大爷却说:“年轻人,你不用跟我道歉,你要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我性子直,你别怪我说话不中听,出了事故,伤心的可是你家里的人。”

  有人问王大爷,这只是没有薪水报酬的志愿服务,您为什么要这么认真呢?王大爷说,做志愿服务是没工资,但是志愿者的意义重大,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带上志愿者的小红帽,就要为郑州变得更好贡献一份力,不仅自己会这样做,所有的志愿者都会因为这身“志愿红”去这样做。

  王大爷说得对,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现在的郑州,在马路旁、楼院里、工地上随处可见身穿“志愿红”的志愿者,她们有不同职业,不同的年龄,也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但是却有相同的人生目标,那就是为郑州变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竭尽全力为这座城市传递光和热。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开幕。有人说,郑州最美的颜色,就是志愿者们身上的红色。致敬!光荣的志愿者!赞美!最美的志愿红!(王君杰 陈子晗)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