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医养结合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9年08月13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绿草茵茵,繁花似锦,彩色的塑胶甬道蜿蜒其中,坐落于小院中的康复训练室采用四面玻璃构造,通透雅致,30个套间南北一字排开,温馨舒适,卫生间内还贴心装上了步入式浴缸……若不是入口处硕大的“医养中心”字样提示,恍惚间,还以为走进了度假村。

8月1日,今年57岁的贫困户赵陈根成为修武县郇封镇第二卫生院医养中心的首位入住患者。

“俺哥入住之前,我先来医养中心转了一圈,看到这里环境这么好,还有专人负责做饭和护理,俺才放心让俺哥住了进来,我也终于能腾出空回家给庄稼浇浇水了,医养中心真是解决了俺的大难题。”常年伺候患病哥哥的赵新花对该县郇封镇第二卫生院医养中心的设施和服务赞不绝口。

“医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修武县卫健委负责人宋胜利介绍说,今年该县把医养中心建设作为助推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投入300万元,打造了县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和佑医养中心2家综合性医养中心,主要入住有医疗需求和有托养需求的失能失智人员;五里源卫生院医养中心和郇封镇第二卫生院医养中心2家区域性医养中心,本着就近入住的原则,集中医养对应区域内的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4家医养中心共设置床位620张,基本解决了该县全县贫困兜底线保障需求。截至目前,该县已筛选28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计划入住医养中心。

“医养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遵循美学理念,在硬件设施、人员配备、后勤服务等方面,我们都精益求精,力求营造一个专业、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同时,我们也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团队,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让每位入住者都能够在这里安享晚年。”该县郇封镇第二卫生院院长臧迎新说。

石同庆是肢体二级残疾人,今年85岁,为了方便家人照顾,同时减轻家庭负担,该县郇封镇第二卫生院聘请他的儿子石金成为护理员,一个月1700元的工资为他的家庭解决了难题。

修武县在医养中心人员配备中优先聘用贫困人员,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10个,6月28日发布招聘公告后,共有4位贫困户参与了培训,目前岗前培训基本结束,3人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养是基础,医是保障。为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修武县全面推进养老和医疗服务深度融合,该县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均已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免费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组织成立了32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医养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做好扶贫扶志工作,关怀兜底保障人员,真正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王辉 岳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