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以“五个一”推进志智双扶活动

2019年08月13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五星镇以《新野县志智双扶“三个一”实施方案》和《全市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考评计分表》为依据,认真研读,精确分析,归纳整理,统筹推进,以“五个一”具体举措为抓手,对村级宣传员活动、农民学校培训、同心超市评选、红黑榜设置、贫困户讲评等五项活动进行模块化整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整体合力,激发了干群活力,起到了“1+1”>2的叠加效果。

一个领导机构。五项活动均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在领导机构设置上,即有相似之处,也有一些细微差别。最大的区别仅是名称上的不同,例,同心超市评选和红黑榜设置,机构名称为评比委员会,而村级宣传员活动、农民学校培训等,机构名称为领导小组,几项工作按方案安排均要求明确由专人负责。五星镇明确:领导小组组长或评比委员会主任,均由各村责任组长兼任,副组长或副主任均由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或扶贫专干兼任,成员均为村支部、村委会、村监委担任,同时把各村上报的村级宣传员也纳入到领导机构中来,让他们深度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在组织机构上实现了对五项活动的有效整合,这样,一个机构同时开展五项活动,更有利于形成志智双扶工作的领导合力。

一个实施方案。以市考评计分细则为依据,几项活动均要求有相应的实施方案,村级宣传员叫实施方案,农民学校叫教学计划、红黑榜设置叫评选办法,同心超市评选所要求的四项制度,其实质上也是一个对于具体操作的遵循,五星镇志智双扶专班在深读市县文件的基础上,分别制定四个指导性实施方案,统一格式,统一考评,避免了各村自行制定方案时不统一、“各唱各的调”,甚至五花八门现象的发生,确保全镇上下步调一致,实现同频共振。

一张统计表格。几项活动均要求有参会人员名单和考核/考勤签到表,假如一个活动组织一次会议,每个月至少要组织五次会议,贫困户至少要签4次到,且村“三委”成员和作为村级宣传员的五老人员要签5次到,还容易造成漏签、错签等问题,甚至出现几张表格不一致的情况,校正起来非常麻烦,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非常大。五星镇对这些表格进行整合,统一命名为“村×××统计表”,依据档案目录,把表格中留空处的“×××”修改为“农民学校参会人员”统计表、“红黑榜评选签到”统计表等即可。

一个活动记录。整合为一次会议后,在会议议程安排上对村级宣传员开展述评活动。让他们讲述近段时间针对所分包贫困户开展的的述职宣传活动;让村级宣传员和广大贫困户一起进行农民学校培训。五星镇制定了统一的课程表,因时令变化或自然原因涵盖不到的,可在预备授课表格里进行填写,如农业部门当前进行的贪夜娥防治问题,此项也是市定考评计分表内容之一;组织贫困户讲评会,开展评选活动。贫困户逐户上台发言后,村级领导机构结合平时掌握情况进行打分,贫困户之间互评星级贫困户,计分结果既作为红黑榜评选依据,也作为同心超市积分卡发放依据,就内容而言,红黑榜评选所设置的产业创收、务工就业、公益道德、环境卫生等规则与同心超市的星级评选在实质上相同的;根据贫困户互评、红黑榜评选、同心超市评选情况,进行同心超市积分卡发放。把评选情况打印出来,张贴到红黑榜栏目中,贫困户则凭积分卡到同心超市兑换物品。

一张现场照片。市考评计分表对活动照片的要求非常细,一部分是通过平时收集的,主要是贫困户参加劳动等照片,这部分要靠日常积累,另一部分是通过会议收集的,这部分要做好整理。如农民学校培训时,要拍不同类型人员授课的照片、贫困户讲评时要每一户留有照片、村级宣传员述职时要留存照片、积分卡发放时要让贫困户拿着积分卡合影等。

通过“五个一”具体举措,有效整合了村级宣传员活动、农民学校培训、红黑榜设置、贫困户讲评、同心超市评选等五项活动,一是就会议组织来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