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聚焦四个重点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8月13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建成乡镇产业扶贫基地16个,9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共流转、托管1476户贫困户土地5000余亩,带动860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项目,户年均务工收益3000元以上,全区2908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这一串串数字是南阳宛城区今年以来脱贫攻坚丰硕成果的体现。

南阳宛城区大力突出“双业双貌双扶”,始终把发展产业就业作为脱贫的主要支撑,改善把“双貌”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集中力量破难题,惠民生,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产业打基础。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就业是贫困群众增收的主渠道,该区把提升扶贫产业基地、加强就业转移力度作为主要抓手,以8个乡镇17个扶贫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进一步扩大扶贫产业基地规模,健全产业基地带贫机制,每月对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带贫成效进行督查通报,每季度进行观摩评比。

围绕就业助脱贫。该区组织人社、工信、工商联、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协调国企和民营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特点,降低就业门槛,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在全市率先启动保险促就业模式,与中原农险合作, 1294名贫困群众被选聘为农险助理协保员和农险宣传员。加强公益岗位开发,对1190个转移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开发公益岗位进行兜底安置;扶贫车间安置贫困劳动力65人,企业捐赠公益岗950人,在全区21个贫困村选聘了63名农业产业指导员,加强对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的指导。

改善“双貌”增动力。该区坚持把“双貌”改善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作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以村为单位,投入资金1000余万,在全区开展以“四清五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卫生环境提升工程初步形成了“户清、村集、乡镇转运”的垃圾分级处理模式,78个村庄基本达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标准。城区办事处结对帮扶七个农村乡镇,拿出7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七改一增”工作;定期观摩评比,奖优罚劣,确保工作成效。

“志智双扶”转观念。扶贫先扶志,志立则事成。该区始终把转变群众观念、提高素质,进行智力扶贫当做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农民学校阵地建设,重点依托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5月份以来,在原有21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上,由区财政按照每个村15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的标准,启动了新一批共13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利用农民学校,全区举办政策理论、科技知识、移风易俗等各类培训活动70多场次,参与群众3000多人次。大力推进爱心超市建设,鼓励贫困户劳有所得,多劳多得,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全区所有贫困村、脱贫村和非贫困村中贫困户50户以上的重点村,全部建起了爱心超市,20户以上村119个。(生俊东 袁永强 吴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