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品牌 亮名片 打造一流战斗堡垒——焦作市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纪实

2019年08月14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由焦作市税务局办公室、纪检组两个科室党员干部组成,拥有两个党小组和21名党员,焦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秦基选和焦作市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薛五庆是该支部的普通党员。今年以来,该机关第一支部坚持围绕税务中心工作,按照有特色化名称、有个性化内涵、有全员化争创、有显性化成效的标准,打造“严实笃行”支部品牌,树立“放心”“守护”两个党小组名片,不断推进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重温入党誓词

  为群众送政策

支部建设“严”字当头

该支部通过运用好“三会一课”载体,确保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一方面严格规范工作机制。建立“四个一”机制,每年制定一个党建责任清单,支部工作情况一月一公开,支部党员就抓好份内工作做到一人一承诺,每半年开展一次“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活动,用严的责任倒逼任务落实,激励支部党员担当作为,推动支部工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推行“1234”支部工作法,既每年举行一次支部书记述党建活动、组织两次组织生活会、做好“三会”规定动作、开展四次党课,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落实;建立“周五支部活动日”制度,作为丰富支部活动的抓手和平台,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以及拓展的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焦作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秦基选带头参与,做到了支部组织生活鲜活,党员精神面貌焕发。

尽职履责“实”字为要

切实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减税降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学习落实减税降费各项纪律要求,组织调研走访进一步了解企业及群众需求,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在减税降费攻坚阶段,办公室党小组冲锋在前,积极开展税收宣传,制作《焦小乐的税生活》主题宣传漫画,获得总局、省局的高度赞扬,让社会各界对焦作税收工作放心;纪检组党小组主动作为,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做好廉政教育预防,守护减税降费工作全面推进。

学习教育“笃”字托底

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学”的基础,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素质能力。强化支部学习的制度保障,建立党员个人自学、分头领学、专题研讨等制度,健全完善督学、评学、考学等制度,保障学习常态长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税收业务学习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好、学习好与自身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业务知识,特别是在学习党规党纪上要做到先行一步,切实掌握各项党纪法规。在教育形式上力求创新,将支部学习与家风建设相融合,组织支部党员和家属共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共上党课,充分发挥党组织廉政教育引领作用。

 服务基层“行”字着力

积极行动为基层税务部门办实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一方面积极搭建“组织共建、党员互动、载体互助”平台,与焦作修武县周庄税务分局党支部、示范区局李万税务分局党支部结对共建,焦作市局党委书记秦基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局支部联建活动,将党建责任、党建任务、党员教育、党员发展等任务捆绑打包,共建共享;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纪检组党小组常态化对基层开展“走听访察”活动,收集整理基层单位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市局党委会研究解决,把上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关心和关爱下深一级,送到基层。(王辉 郑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