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三管齐下创新扶贫模式

2019年08月1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宛城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出了商贸扶贫、土地托管扶贫、保险扶贫等一系列新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有效保障。

商贸扶贫:扶贫超市新阵地实现合作双赢

该区与万德隆商贸集团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金华镇建成万德隆扶贫超市,依托市场资源助推脱贫攻坚。通过组织万德隆公司与困难群众对接、面试、培训,使困难群众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超市内设立积分兑换专柜, 开展积分兑换活动,贫困户可凭借参加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积分兑换商品,有效激发其内生动力。积极协商万德隆公司与绿野蔬菜专业合作社、宛南绿色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五家本地农业合作社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万德隆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指导合作社生产农产品,降低企业风险,实现订单农业,将特色优质农产品通过万德隆公司的平台进行推广,达成供销协议,实现合作双赢,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土地托管扶贫: 土地集中经营管理带来可观收益

该区依托河南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宛城区托管四个乡镇18个行政村土地1300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1500亩,经常性务工贫困户65人。由村两委组织牵头,村民(贫困户)以“股田制”的方式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公司),创办“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经营权集中管理。合作社的日常管理以村两委干部为主,行使村级合作社经济职能,文景园公司全程托管合作社土地,提供耕、种、管、收、贮、销等全方位服务。该模式确保了村集体及贫因户保底收益,入股贫困户可得到土地收益二次分红。对于有经营头脑的贫困户,可作为文景园公司农田管家参与到托管土地管理中,获得经营性收入,实现快速脱贫。对于参与土地托管的村,村级合作社配合文景园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文景园公司给与村集体公司10元/亩/年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

保险扶贫:中原农险“3+”模式提升造血功能

该区与中原农险进行全面深入合作,实现农业生产、产业、就业等多个扶贫领域齐头并进。保险+农业生产扶贫模式。通过中原农险在全区开展种植业等政策性保险推广,将全区范围内种植户的小麦、花生等作物纳入农业保险范围,全力防范贫因户种植风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保险+就业扶贫模式。通过与中原农险合作,在全市首推就业带贫新模式,中原农险在宛城区承保种植作物后,按一定比例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任中原农险的助理协保员、保险宣传员,按脱贫标准或补充脱贫标准发放工资,实现就业扶贫。2019年,中原农险共带动脱贫人口1294人,每人每年发放工资1000元。保险+医疗保障扶贫模式。针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区财政承担其保费,中原农险提供健康保险、人身意外险,全力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意外致贫问题。(生俊东 袁永强 吴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