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这位村民自办戏曲演唱会 为祖国庆生

2019年08月1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2日下午,一阵悠扬婉转的吹拉弹唱声从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驮窑村传了出来。有人说,这是村民赵留定家在开演唱会。

一个普通农户家,有啥高兴事,这么大劲头竟搞起了演唱会?

赵留定家门口搭着一个简易的舞台,不少群众聚在一起观看着演出。据悉,这是赵留定和妻子苏省妮举办的演唱会,他们组织周边村子的戏迷爱好者以唱戏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感情,共迎新中国70华诞。

演唱会开始前,赵留定站在舞台上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我们家和其他山区人民一样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是党指引得好啊!”他的音调提高了许多,声音里充满了感激和豪迈。当他说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家特举办这次演唱会”时,台下的观众不住叫好,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曲调悠扬、锣鼓铿锵,乐队成员各司其职,舞台上的草根演员激情开唱。而在舞台周围,粘贴着“现在是历史最好时期,人民天上过日子!”“山区人追赶城里人,有房有车都富裕”“新中国诞生七十周年,取得世界辉煌成绩”等内容的书法作品,更映衬着现场的喜庆氛围。

苏省妮是一个戏迷爱好者,没事总爱和戏迷在一起练嗓子,有些唱词让她忆古思今,深感自己的家庭和山区百姓的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看到祖国如今繁荣昌盛,想到身边很多朋友都会唱戏,她萌发了通过戏曲歌唱祖国,为祖国庆生的想法。没想到与丈夫赵留定沟通后,他满口爽快的答应了:“这是好事啊,大家聚在一块唱唱戏曲,乐呵乐呵,谈谈想法,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好日子。”


为了这场演唱会,赵留定和妻子苏省妮可没少忙活。一个月前,他们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广发“邀请帖”,请戏曲爱好者参加。“有的戏迷年龄大了,不会玩微信,我们给他打电话征求他们的意见。”赵留定说,很多人听了之后,都说这主意好,非常乐意来交流切磋。

在邀请戏迷之余,赵留定夫妻俩积极准备音响、话筒、条幅等舞台设备,做好演唱会的前期准备工作。演出现场,苏省妮、许彩玲、王俊甫、张遵妞、王冬花、陈麦妞等来自新郑、新密、郑州的30多个戏迷轮番上场,抑扬顿挫、唱念做打拿捏到位,分别演唱了《上山》、《西厢记》、《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辕门外三声炮》等经典唱段,在一唱一念、一招一式间展现出戏曲的独特魅力,赢得了观众的齐声喝彩。


在众多演唱者中,陈世彬是一位“特殊”的演员。他是郑州人,当天,身体不便的他也专门赶到现场,坐在轮椅上为大家演唱了《人生在世孝当先》。曾获得第五届中原戏迷擂台赛银奖的陈世彬说:“演员演唱的有古代戏和现代戏。一个农家院外摆舞台,庆祝祖国的生日,显示了农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唱出了现代新农村的好风气。”

演出现场,很多群众对演唱会赞不绝口,他们说这种形式既新鲜又新颖。一位60多岁的戏迷精神头十足,受气氛感染主动登台为大家献唱,“一个普通农户在山区里自办演唱会,我是头一次见,有意义、有创意。”新郑市城关乡贾庄村的史遂彬专门到现场前来观看,他说,戏迷现场唱戏,群众现场听戏,老少爷们聚在一起,说说笑笑,这和新郑的戏曲进乡村、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有很大关系。


听到群众们的称赞声,最快乐最高兴的要属赵留定夫妇俩。这些年,山区生活越来越好,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戏曲文化在农村扎根生长,很多村民“听见弦子响,喉咙眼儿痒”。

“我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演唱会到下午六点多结束,群众和戏迷还想让继续唱下去。”苏省妮说,他们用戏曲唱出时代的新变化,唱出内心的新感受,唱出农村的新气象,唱出对美好生活的新畅想,用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情感迎接共和国70华诞。(王君杰 尹春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