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高速路上刹车片起火 太康司机顾新紧急救援化险为夷

2019年08月16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顾大哥及时出手相助,我这一车货物非烧个精光不可。一定得好好表扬他!”8月15日,吉林省四平市的挂车司机徐师傅向记者回忆起前一天,在高速上,因货车刹车片抱死起火,差一点把拉载的7辆小轿车烧毁一事时,仍心有余悸。

徐师傅是一名挂车司机。8月13日,他从郑州拉着7辆轿车前往商丘市区送货。当日下午5时许,行驶到商周高速接近商丘出口2km处,车子突然刹车抱死,停在了应急车道上。“我急忙下来查看,发现刹车片正在哧哧地冒烟。”徐师傅回忆说,如果不及时把火扑灭,一旦火燃烧起来,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此时,他早已被吓得六神无主。

就在这万分危急时刻,一辆卡车停在了他跟前。

该卡车司机就是太康县朱口镇的顾新。看到此情况后,他迅速拎起一个水桶到他车水箱里接水灭火,一水箱水用完了还在冒烟。这时顾新又返回驾驶室抱来一箱矿泉水,一瓶一瓶的快速拧开往上面浇,经过10多分钟紧急救援,浓烟终于被扑灭了。“顾大哥为了帮我救火,爬上爬下的不言辛苦,衣服都湿透了。”徐师傅回忆说。

灭火中,商丘市高速交警大队十中队交警李永杰和战友巡逻到此,赶忙下车询问,了解到事情真相后,李永杰向顾新伸出了大拇指。“没有你的施救,徐师傅拉载的百万元轿车后果不敢想象。我代表徐师傅向你表示感谢!”李永杰拉着顾新的手感慨地说。

为向顾新表示感谢,事后,徐师傅给顾新发来了一个大红包,但顾新又如数给他转了回去。“顾大哥的行为让我十分感动,今后我也想像他一样多做好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徐师傅动情地说。

据了解,今年52岁的顾新自幼习武,在太康,他因把重达20多公斤的钢鞭舞得出神入化被大家称之为“钢鞭哥”。其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周口市道德模范和感动周口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苗海波 李香 王慧星 任治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