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金华镇: “小美”带动“大美”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8月16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金华镇小刘庄郭广兰的家:门掩落花、庭院深深、神清气爽,户内厨卫分离、干净整洁、居室靓丽、家人和睦、崇尚文明。2019年8月9日她家被光荣地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一方庭院盛满人间清欢,美丽庭院折射和美家庭。这是金华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9年金华镇正式启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之寻找“美丽庭院示范户”活动,在全镇通过“寻→评→学→争”步骤,以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活动为载体,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进村入户。

寻“示范户”,营造活动良好氛围。联通过微信公众号、文化活动、发放宣传册、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美丽庭院评选标准,营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氛围。

评“示范户”,多方参与彰显公平。由村民自荐美丽庭院示范户候选人,村里组织党员代表、村小组长、24个行政村妇联主席、群众代表召开评议会,投票表决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公开表彰并发放“美丽庭院示范户”牌子。

学“示范户”,共促群众见贤思齐。镇村召开美丽庭院示范户获得者座谈,示范户畅谈体会,介绍创建经验,带领大家进村入户,走入这些示范户家中观摩,学经验,使广大群众见贤思齐。

争“示范户”,美丽庭院你追我赶。实行动态管理,由村每季度召开评议会,复核、摘免和增补“美丽庭院示范户”。若家庭成员出现与“美丽庭院示范户”标准相违背的行为,及时撤销称号并收回“美丽庭院示范户”牌匾。

庭院一方,诗和远方。一个个美丽庭院组成美丽村庄,一个个美丽村庄组成美丽乡村,实现了以家庭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巾帼榜样们用她们的细腻和温暖奉献家庭,用智慧和勤劳为美丽乡村添彩增色,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将枯燥的环境治理变为有趣的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生俊东 王梅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