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陶小民捐资助学 历经12年坚守初心

2019年08月21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0日,中牟县狼城岗镇2019年爱心助学表彰大会在北韦村举行,村民陶小民自掏腰包为本村的莘莘学子进行表彰,3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14名高中生共23人受到表彰。

中牟县教体局关工委主任郝安舟在致辞中说,北韦村自2008年开展助学表彰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受表彰的学生在校要加强学习,注重阅读,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党和政府,感恩社会,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


北韦村学生代表李新露、王红娟分别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和对陶小民的衷心感谢,表示长大后会向陶小民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为什么会连续多年不断进行捐资助学呢?朴实的陶小民说,“其实刚开始也没想啥,只想着本村的学生能考上大学是个高兴事,我也就是给孩子们发个路费,能把孩子从家里推到学校,这只是咱的一点心意。做着做着,村里人看我的眼光变了,首先是上大学的孩子们回来,离老远总会亲热的叔叔伯伯叫我,再次是毕业的孩子们,有的给我带回来一盒烟,有的给我带回来一瓶酒,有时候是一句感谢的话,心里感觉老温暖。这是人的一种感恩之心,比干啥都强!”


学生常小丽的妈妈说,女儿今年考上了郑州大学行政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可争气,这次陶小民送来爱心捐助一千元,鼓励女儿到学校后,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爱心无限,汇聚成河。据了解,从2008年至今,12年来,陶小民共表彰成绩优异学生301名,受助对象有研究生15人,大学一本、二本89人,高中学子103人,还奖励北韦小学优秀教师36人,优秀学生33人,爱心助学金累计达十多万元。


许多学生毕业后都走上了很好的工作岗位,有的是部队军官,有的是人民教师,有的是大学教授。陶小民说,“很多人也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所以我不能忘本,能帮一把的时候,我都会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吧。”

十二年来,陶小民真诚的爱心付出换来的是社会的肯定。2014年,陶小民被评为“感动中牟”十大人物,2016—2017年,被评为狼城岗镇“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