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不把法律当回事 倔强老赖“二进宫”

2019年08月21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能让守法者吃亏,不能让藐视法律者逍遥法外,是最朴素的正义观。面对一些恶意逃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以严厉手段对其予以惩戒。近日,被执行人蓝某因拒不履行义务被焦作解放区法院二次司法拘留。 

2017年2月,蓝某因开饭馆需要资金周转,向朋友梁某借款3万元。约定一年归还。到了约定的归还期限,蓝某却以生意亏损为由,拒不还钱。在多交催要无果的情况下,梁某到解放区人民法院起诉。

2018年6月,解放区人民法院判定蓝某偿还原告梁某3万元借款及利息,并承担诉讼费用。判决生效后,蓝某觉得朋友让他失了面子,恼羞成怒,声称将会“教育教育他”。 2018年8月,仍未拿到欠款的梁某向该院申请执行。执行立案后,该院执行干警马上向蓝某下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自作聪明的蓝某为逃避法律责任,竟在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不管法律威严,快速将自己名下的一辆汽车通过中介低价出售,并将存款转移。该院执行干警多次做蓝某的思想工作,要求其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法律义务。蓝某以名下无房无车无存款为由拒不还款。该院执行干警通过财产查控,发现蓝某竟在签收报告财产令之后便卖车、转移财产,遂依法对蓝某执行拘留15日决定。

在拘留所内,蓝某表示,拘留期满后愿意履行赔偿义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蓝某却早已将当初的承诺抛到脑后。2019年8月17日,因被执行人蓝某拒不履行该院生效判决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解放区人民法院依法先行对蓝某司法拘留,下一步,该院将对相关情况进行查实,若蓝某的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该院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