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驻村第一书记魏浩:尽力尽责扶真贫 用心用情暖民心

2019年08月21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11月,供职于桐柏县盐业局的魏浩受组织委派到月河镇林庙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接到任务后,他便立誓要为林庙村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贡献。

驻村后,魏浩很快实现身份转变,走访贫困群众,通过了解他认识到只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破解群众“等、靠、要”思想。

近年来,桐柏县在各乡镇大力推广龙虾产业,养殖达到一定规模就有补助。他立刻和村“两委”研究如何在林庙村发展龙虾养殖。经过多方努力,他和村两委商量决定协调村里龙虾养殖大户流转160户农户的土地,建成“稻虾共作”核心示范区33公顷,成立稻虾养殖合作社,实行“基地+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发展龙虾产业,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户均增收两万元以上。

林庙村土地肥沃,但是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增收有限。魏浩了解到,当地人邱中义在外地创业成功后,反哺家乡创办了中义农业种植基地。他和村“两委”便协调该基地在林庙村流转土地67公顷,发展有机黄桃种植。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签订回收合同,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常年安排贫困户70余人在基地就业,每人每月能从基地收入1000多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注册了“豫桐源”商标,并顺利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 

针对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魏浩向单位进行汇报并积极筹集项目资金,在林庙村新建道路3.8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考虑到学生上学交通安全问题,他和村两委首先对312国道至月河中学800米的路段进行改造升级,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村内的安全饮水工程、村文化广场也在紧张施工中。

2018年,桐柏县低保集中整治工作拉开帷幕。魏浩和村“两委”的同事们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深入每个村民小组为群众仔细讲解政策,最终得到大家的支持理解,全村低保户由原来的258户减至9户,让真正贫困的群众沐浴到党的温暖。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还村民干净生活环境。”魏浩说,“当前正值扫黑除恶进行时,我带领村班子成员逐户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并为村民讲解,获得村民好评。只有人民生活环境安全了,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才可以更加安心工作。”

两年的驻村生活让魏浩成熟了不少,基层工作经验更加丰富了,现在他已把林庙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他深知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策马加鞭,才能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生俊东 陈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